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市场波动频繁,招商基金“长情持有”基金经理郭锐值得关注

2021-10-16 12:25:47 来源:资本邦

近期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震荡,给市场情绪带来了一定影响,面对刚刚开启的四季度行情,投资者们应该如何看待市场,又该如何布局?

回顾过往行情,那么二季度三季度则可以用两个词概括:热点频换,风格轮动。

自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蓝筹在一季度“抱团瓦解”之后,A股的市场主角便一直“轮流上位”,前有有色金属、周期股,再有新能源产业链,这就是各大机构所说的“结构性”行情:涨了,但没全面涨;一些景气的行业和赛道表现上会更优。面对到来的四季度,不少券商机构也表示,市场目前仍然处于“纠结期”,短期或仍难显现清晰方向,结构性行情仍大可能成为四季度主线。

正由于短期的市场不明朗,与其“寻找热点”,不如回归价值投资;毕竟,A股主角再怎么变,历史过往看长期下来还是业绩过硬,期待有增长逻辑的那些公司会最终脱颖而出,成为又一个可带来持续回报的“价值蓝筹”。因此,在四季度着眼于长,自下而上寻找“深度价值”建仓思路的基金经理或将更受市场青睐,招商基金的深度价值发现者郭锐就是这样一位

“黑马基金年年有,长期白马却难寻。”但能够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属性的基金,最重要的是要有两个优点:

1)长期业绩优秀

所谓的“优”,便是指基金业绩长期优秀,毕竟对于投资者来说,能在较长时间维度内持续创造超额收益的基金才是好基金。

基金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6.30,招商基金郭锐在管的满3年以上产品,招商核心价值、招商大盘蓝筹和招商境远,近3年回报均超过100%,均大幅跑赢同期业绩基准。

2)“确定性”和“长期视角”

A股市场常说,“一年5倍者众多,五年一倍者寥寥”,凭运气赚的钱,经常会凭运气亏回去;而善用“长期视角”投资的基金,也能一定程度降低投资者的“择时”要求,给予基民“长期持基”的信心。而招商基金郭锐正是通过“确定性”和“长期视角”来保证自己的投资风格。

所谓确定性便是专注个股基本面研究,长期跟踪行业,积累深度认知;偏好业绩无条件增长和成本领先的企业。譬如消费、医药、服务业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市场份额大,盈利模式相对稳定,而且往往具有非常突出的竞争优势,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护城河深“,因此受宏观、融资环境、竞争对手等因素影响较少,自然也能有更大概率较为稳定地持续盈利。

而在“长期视角”中,招商基金郭锐同样也重视企业的长期成长空间,比如行业天花板高不高,潜在市场大不大,企业未来的竞争优势在哪里……因为从更长期的角度来讲,股价和市值随着业绩不断上升而不断创出新高的确定性会更高;而企业的业绩更集中于其成长空间和竞争优势,因此,郭锐的投资思路便是关注和挖掘A股中哪些企业拥有这些优势。简单点说,就是“少看短期热点”,而更关注这个企业的长期优势。

这样的基金往往受“热点”或“炒作”概念的影响较少,长期来看鲜有“大起大落”,而这样投资风格不漂移,并且长期业绩经受住考验的基金经理,也许更为适合投资者进行配置。

当然,想要长期“优质”,那么仅局限在基金经理自身的研究圈子内也是不行的。毕竟科技和时代在发展,新生的事物会不断替代旧有的产业。因此,郭锐认为,在着眼于长的同时,“保持学习,不断拓宽自己能力圈,积累更多的行业研究”也是必要的。今年以来,A股的热点明显集中在半导体、医疗医药、消费、新能源车几个行业,但郭锐对这些热门行业的研究同样着眼于长期视角。“很多人可能只关注行业是否热门,至于这家公司是不是特别有竞争力,是不是长期都会很好,我觉得是我们需要挑战研究的。”实际上,新能源、半导体、医药,也在其旗下基金的重仓股名单中出现过。毕竟,热门赛道也不全是跟风,也有很大可能是未来价值的主流。

10月18日起,延续郭锐“深度价值”思路的新基招商均衡回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013559,C类013560)即将发售,招商均衡回报基金保持了郭锐一贯的风格,关注基本面,,在建仓布局方向上考虑郭锐一直跟踪的长期标的。而投资风格上,招商基金郭锐则主要看好科技、医药、消费和制造业等。具体主要是“价值成长类行业”,挖掘业绩属于“无条件增长”的企业,也就是那些护城河深,竞争优势突出,因而受外界条件影响更小的企业,比如消费、医药、服务业涌现的龙头公司;以及在长期成本上有优势的科技、制造业领军龙头公司。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帮助投资者更好布局未来。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作为宣传用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业绩具有波动的风险,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亦不构成投资收益的保证或投资建议。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新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上述仅为当前投资思路、观点和看法,今后可能发生改变。基金投资有风险,请谨慎选择。请在投资前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作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基金产品由招商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本产品的特定风险详见公司官网http://www.cmfchina.com公告栏基金《招募说明书》风险揭示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