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首批“跨境理财通”产品落地在望!中外资银行早已排兵布阵

2021-10-15 17:09:26 来源:资本邦

10月15日,资本邦了解到,日前大湾区内地银行已完成首批跨境理财通产品的申报,而在更早之前,香港地区的银行已经完成了申报。业界人士估计,首批产品最快10月上架。

根据细则,对于合资格投资产品,“北向通”涵盖被界定为低至中风险的公募基金和固定收益类及权益类公募理财产品;“南向通”则主要包括存款、低至中风险及非复杂的债券及在香港注册成立并经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基金。

据悉,此前包括国有六大行在内,不少银行在系统搭建、人员培训,还是产品配置、相关服务对接等多方面已经准备就绪,蓄势待发。

交通银行表示,交通银行湾区各分行将根据细则要求申请开办跨境理财通业务,产品会涵盖理财和基金产品。一年前试点公告发布后,银行就第一时间成立了筹备工作组。一方面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即“资金闭环管理、封闭划汇”,同时梳理了流程、系统、制度,综合考虑投资者利益及便捷服务体验。

与此同时,多家外资银行在理财产品上也已经进行了提前布局。例如,恒生中国就表示,在“跨境理财通”业务开通初期,恒生银行为“南向通”客户提供超过140种涵盖不同资产及市场的基金、债券产品和人民币、港币及外币存款产品;为“北向通”客户遴选出一批稳健、优质、多样化的“跨境理财通”产品。

渣打银行(中国)总裁、行长兼副董事长张晓蕾表示,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出发,该行计划先推出中低风险产品。以“北向通”为例,该行初期会有超过20只基金进入“跨境理财通”渠道销售,涵盖股、债等多种资产类别,包括与中国新经济主题相关的基金及“固收+”策略基金。

某湾区银行人士介绍,“跨境理财通”的业务办理流程对于投资者十分“友好”。“跨境理财通”支持线上签约、代理见证开户、线上风险测评、远程购买产品,基本能实现全流程远程办理。

以南向通为例,整个业务流程是,内地合格投资者需要在内地设立一个有跨境汇款功能的银行账户,而香港银行须为这位内地合格投资者在香港开设有投资功能的账户,并与其内地的汇款专户配对,账户间资金流动进行闭环管理。完成账户配对后,内地投资者就可通过投资专户购买香港银行销售的合资格理财产品了。

在资金跨境汇划环节,涉及的资金均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资金兑换在离岸市场完成。试点初期,南向通、北向通的总额度均暂定为1500亿元人民币,每名投资者的个人额度为100万元人民币。

交通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贺波此前表示,“跨境理财通”业务正式落地后,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银行的财富管理水平,银行既要着眼满足港澳地区个人北向投资境内产品的财富管理诉求,亦需满足湾区境内居民个人资产配置的多元化、全球化需求。同时,随着大湾区境内外银行机构的广泛参与,客户也将在不同财富管理的机构和渠道间进行横向比较,寻求更优质的财富管理服务体验,因此,境内外金融机构间的客户和服务竞争将比以往更加激烈。

为此,贺波认为,对于商业银行来说,一是产品研发和选择上更需加强全球市场分析和趋势研判,关注境内外不同投资者的行为需求,二是服务体验上更需着重银行数字化服务能力和赋能,三是投资者权益保护上更需关注境内外客户产品销售、咨询建议、投诉纠纷等多方面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