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口腔健康产品市场潜力巨大 小优科技推出咀嚼片

2021-08-16 10:57:13 来源:中国食品报

近年来,功能食品行业飞速发展,同时市场也越来越细分。其中,针对口腔健康的细分赛道悄然兴起。各类针对口腔护理、口腔健康的产品层出不穷,其中宣称可以改善口腔健康的功能食品日益增多。事实上,口腔健康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受重视,行业增长潜力不断释放,主打口腔健康的功能食品被市场普遍看好。

口腔健康产品市场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我国口腔健康问题现状堪忧,近年来口腔疾病患者人数呈增长态势。据《2019饮食习惯与口腔健康白皮书》,九成以上的中国消费者有口腔问题,其中牙龈出血、口气异味、牙龈肿胀和牙周炎是最困扰人们的口腔问题。尤其是在需要高度社交的当下,消除口腔问题成为中国人迫切的需求。CBNData《健康生活消费趋势报告》也指出,国人对口腔护理的认知和重视不足已经成为共识,长久积累的口腔问题,让人们在近年越发重视日常生活中的口腔护理、牙龈出血、龋齿、口气等问题几乎困扰着每个人。当前国民健康的口腔呵护意识加强,口腔护理需求被激发,人们对口腔护理产品的要求更全面,使用场景泛化、功效进阶化将成为未来口腔健康市场的趋势。

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口腔市场一共发生33起融资,融资金额超50亿元,达到了有史以来之最。市场也火热,2020年,几乎所有口腔护理产品都迎来了增长,主要表现在核心类目的价格升级,部分传统类目向升级类目流转,同时消费升级也带来了新类目和新模式机会。

可以看出,随着人口代际变化和国民对口腔健康消费意识的增强,口腔护理赛道已经变得空前火热,除了专业的风险投资机构,百度风投、字节跳动等也纷纷入局。但目前这一赛道的主要玩家仍以医疗、个护领域为主,食品饮料行业对此的关注度较低。除日化产品外,针对口腔问题的食品通常为口香糖或糖果,但现有产品无法满足消费者更加精细化的要求,因此在现有场景下,提供不同于现有产品的产品类型就成了相对的“蓝海”赛道。

事实上,随着市场细分,针对口腔健康的功能性食品明显增加。在国内,最近也有以清除口腔菌群或硫化物为思路的产品。以衡美口腔益生菌直饮粉的创新技术为例,该产品以益生菌为核心,通过添加专门针对改善口腔问题研发的定制复合益生菌,可以抑制口腔内的牙龈卟啉单胞菌,从而改善口腔菌群环境,从根本上解决口腔异味等口腔问题。

去年,小优科技推出了国内首款可以嚼着吃的口腔益生菌——益呀优益生菌咀嚼片。据介绍,益呀优采用临床验证益生菌配方,每片出厂添加10亿CFU活性益生菌,可以从源头上防止龋齿的发生。今年5月,微生物组学专业营养品牌池根亿也推出一款口腔益生菌产品——池根亿爱芽益生菌咀嚼片。据了解,池根亿爱芽益生菌咀嚼片,从“微生物”角度出发,区分口腔内的有益菌和有害菌,有针对性地抑制口腔内有害菌的滋生,调节和维护口腔菌群环境,开启口腔护理“微生物时代”,解决消费者口腔护理的痛点。7月20日,WonderLab推出新品啵啵口腔益生菌。据品牌宣传,新品为薄荷芒果口味,添加了400亿CFU进口活菌,其中包括鼠李糖乳杆菌、瑞士乳杆菌、长双歧杆菌、唾液乳杆菌、植物乳杆菌和动物双歧杆菌等六株专利菌株,旨在平衡口腔菌群,抑制厌氧菌群的生长,达到清新口气、健康口腔的效果。

除了益生菌产品,口香糖、薄荷糖等产品经过创新,也被赋予了改善口腔健康的功能。今年1月,初创企业MouthOffHealth推出MouthOff口香糖。据悉,MouthOff口香糖舍弃了常规口腔糖生硬的物理掩盖方式,采用了具有专利技术的酶成分,可结合、失活并清除口臭分子,带给消费者口气清新的体验。在此之前,小林制药也推出了口气清新香口丸,品牌宣称该产品是通过饮服的方式直接接触胃里的残留物,并且逐渐溶化,在10—20分钟后就可感受到胃里的丝丝凉气,口中就可呼出带有薄荷味道的清新气息。

另外,随着口腔健康赛道日益受关注,新的产品形式也在逐渐增加。比如日本的四国乳业推出了一款“护龈酸奶”,据悉,该产品中添加了鼠李糖乳杆菌L8020株。实验证明,鼠李糖乳杆菌L8020株(K03株)具有保持良好口腔环境的功能,可降低多种引起口腔问题的细菌的活性。

口腔健康成益生菌行业又一重要细分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益生菌产品除了具有改善胃肠道问题的传统功效外,也在积极拓展其他方向的益生功效。比如在科学研究的推动之下,益生菌被发现具有调节免疫健康、精神健康等新功效,并进一步挖掘了肠外菌群的功效,如皮肤菌群对皮肤屏障功能的作用、口腔菌群对口腔健康的重要性等。因此,益生菌产品将有机会并有能力满足消费者对肠胃健康、免疫健康、精神健康、口腔健康、皮肤健康等不同的健康需求。

饮食是维持口腔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口腔中的细菌可以把糖转化为酸性物质,进而慢慢地侵蚀牙齿,引起蛀牙,通过摄入一些具有抑制口腔细菌生长作用的成分,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与口腔疾病的高发率相比,口腔保健食品领域仍是一个较为小众的市场,这一领域长期以来被漱口水、口香糖、口气清新剂等产品占领,但是大多数口气清新剂和口香糖并不能解决潜在的问题,漱口水还会引起口腔灼热感和口干,长期使用甚至会刺激或损坏口腔黏膜,并可能造成危险。因此,开发出更安全有效的口腔健康产品将会是未来健康食品市场的一个方向。

从目前市面上的口腔健康功能性食品来看,多数产品都以添加益生菌为卖点,宣称可以改善口腔健康。而从益生菌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益生菌与口腔健康的关系也十分密切。

资料显示,口腔中拥有超700种细菌,是仅次于肠道第二大微生物群落栖息地。大量研究表明,益生菌可以通过影响口腔微生物菌群,从而对龋病、牙周病和口臭等口腔疾病产生积极的防治作用,目前已有多株针对口腔健康的商业菌株面市。

口腔微生态领域近年来已成为益生菌市场潜力新赛道,不断有数据和研究结果显示口腔微生态平衡对于牙周病、牙菌斑、龋齿等问题有一定的缓解作用。随着消费者认知的提升,口腔健康功能食品也将成为口腔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热心肠研究院发布的《2021全球益生菌产学研发展动向白皮书》中提到,益生菌行业潜力巨大的九大赛道,口腔健康赛道就是其中之一。该白皮书指出,考虑到口腔健康与口腔微生态之间的重要联系,针对口腔保健的益生菌产品将引起消费者的关注。此外,相比于其他护理方式,益生菌含片、胶囊等形式更为便捷,前景可期。

行业人士也认为,益生菌和功能食品都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在消费者意识提升、需求增加的趋势下,主打口腔健康的功能食品或将迎来暴发,有望成长为新的超级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