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微醺时代万物皆可“+酒” 酒也能嚼着吃了

2021-08-16 11:20:18 来源:中国食品报

一直以来,酒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元素,“酒精+”的魅力,正在挖掘着更多可能性。从哈根达斯的烈酒冰淇淋到江小白发售微醺奶茶,再到好丽友近日推出的零度微醺系列薯片,“加点酒”的这股风,从冷饮刮到现制茶,到现在扩展至饼干、薯片、月饼等。如今,微醺已不局限于喝酒,吃点零食可能会醉得更厉害。

酒也能嚼着吃

人们最早接触食品与酒精联姻的产物是酒心巧克力,之后慢慢发展出低酒精度数的果味饮料。

此后,含酒精食品数量明显增多,其中自带流量的冰淇淋成为热点。哈根达斯烈酒口味冰淇淋、五粮液冰淇淋、茅台冰淇淋以及钟薛高和泸州老窖合作推出的“断片雪糕”、注入马爹利干邑的“度数雪糕”都收获了不错的成绩。

能加酒的当然不只冰淇淋,近年来,酒精搭上了零食,发展出了可以嚼着吃的酒。

好丽友最新推出的酒味系列薯片共有3种口味,红酒味、草莓香槟味与桂花米酒味,产品采用独特的发酵工艺,不含酒精成分,但能让消费者感受到微醺的热情。西班牙的轻奢薯片品牌Torres曾推出一款起泡酒味薯片,用1%的跳跳糖复刻起泡酒口感,用6%的气泡酒酸甜果味调味,带有葡萄酒的香甜气息,口味独特新颖。

除了薯片,饼干、点心也早有酒精联名款。日本格力高在打造酒味饼干方面得心应手,旗下的百醇红酒巧克力味饼干棒一直是货架上的经典口味。2020年,格力高又推出了一款“大人的味道”——百奇X江小白饼干棒。

去年中秋,月饼圈里也出现了含酒精的新品。泸州老窖与四川爱达乐食品联合推出“酒香五仁川皇酥”月饼,月饼里的五仁经过泸州老窖百调白酒泡制而成。

微醺风顺应潮流

微醺风为何会席卷食品圈?

首先,部分微醺食品的推出解决了一些环保问题。啤酒糟是以大麦为原料,经发酵提取籽实中可溶性碳水化合物后的残渣。啤酒糟是啤酒工业的主要副产品,全球每年约产生4000万吨的啤酒糟。这些啤酒糟要么作为动物饲料廉价出售,要么直接被废弃,不环保也不经济。然而,酒味零食的出现提供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新思路,也带来了新商机。百威ZX Ventures投资的高蛋白零食品牌Protes成功研发了一款啤酒味爆米花零食,通过将酿造啤酒的边角料进行回收利用,制成啤酒味爆米花,主打低热量高蛋白。

另外,从酒本身来看,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报道显示,2030年,全球每名成年人每年的酒精摄入量将增长至7.6升,我国成年人的平均饮酒量到2030年预计将超过10升。可以说,人们对于酒类持久的消费热情,是催生各种酒味零食的原动力。同时,年轻人对待酒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巨大转变。网易发布的《当代年轻人轻饮酒调查报告》显示,超过59%的年轻人喜欢朦胧、慵懒的微醺状态。原来的酒桌文化已经过时,年轻人喜好更新奇、更有个性的酒消费。酒味零食与含酒精饮料的走红,都是这一趋势下的结果。含有少量酒精的食品和饮料,既提供了酒精能带来的刺激感,又在风险可控范围之内,满足了追求健康又想要口感的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如何留住消费者

在酒味零食遍地开花的今天,消费者的新鲜劲很容易过去,要怎么做才能留住消费者的心呢?

首先要保证食品安全,做好消费分级。要保证食品和酒“组CP”的安全性、合规性。由于自身产品属性和文化属性,酒不适合未成年人饮用,并不是所有的食品品牌都适合和酒“组CP”,所以把握好尺度至关重要。孩子对酒充满好奇,倾向于儿童或提倡健康的食品品牌等,应避免借酒营销。

市场上的酒味零食大多是为了营销推出的短期产品,而想要做大做强,最重要的还是产品品质。业内人士表示,以前的国产酒心巧克力曾火过一阵,但是后面逐渐沉寂,品质没有保证是一个原因。

最后可以靠包装、营销创造记忆点,使酒味零食不再是限定商品。六花亭是日本北海道甜点老字号,路过六花亭的客人都会对它的包装留下印象,印有69种山花野草的包装充满山野意趣,审美高雅,被设计在7个不同版本中,已经沿用半个多世纪。六花亭酒心糖被做成了跳棋的样子,像一颗颗玻璃弹珠一样整齐排列,颜色缤纷可爱,无论是自己品尝还是作为礼物都赏心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