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三家房企隔空“交火” 互斥对方“不讲武德”

2021-08-12 10:41:34 来源:金融投资报

前,宋都股份(600077)宁愿亏掉5000万也要退地。其一纸回复函也揭开了三家上市房企围绕一块地而引发的“混战”。某上市房企西南地区营销总监宋晓(化名)表示,自去年起房企对土拍极为谨慎,出现开发商退地并不意外。

市场的信号似乎更为明确:北京顶级学区房失去光环,杭州二手房成交量腰斩……而这背后,是房价不跌的神话正悄然破灭,也是行业格局生变给传统房企带来的阵痛。

三家房企隔空交火”

杭州是楼市火爆之地,却发生了开发商宁愿不要5000万保证金也要坚决退地的新闻。出乎意料的是,这起退地还牵扯到三家上市房企,彼此间更是隔空“交火”,互斥对方“不讲武德”。

宋都股份在回复上交所监管函时表示,公司退地是因为联合开发的伙伴取消合作所致。

宋都股份称,由于8号地块合作方祥生控股(02599.HK)和12号地块合作方宝龙地产(01238.HK)单方面突然违约,导致公司在极短时间内无法达成其他商业合作机会,给公司短期资金安排带来巨大压力,才导致8号地块退地。

据了解,宋都股份全资子公司获得的8号地块竞得资格被取消,已缴纳的5000万预约申请保证金不予返还。

目前,宋都股份已提交诉状,要求合作方赔偿2000万的违约金,并承担各项诉讼费用。截至目前,上述案件已被法院正式受理。

祥生控股则否认上述说法,称是在宋都股份拿地后才开始接触的,公司及附属公司未与宋都股份及附属公司签署任何协议或文件。换句话说,祥生股份认为先拍下地块后又放弃是宋都股份自己的事,他们连合同都没签,最多算是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何来违约之说?

宝龙地产更觉得无辜,先澄清与宋都股份所退的8号地块没有关系,其与宋都就12号地块签订的是合作备忘录,实际细节需以合同签订为准。

目前,三家公司交锋正酣,最终结果只能静待法院判决。

业内称缺钱或是主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产人士告诉记者,“这种情况比较罕见,尤其是两个项目的合作方同时退出。”

该人士认为,“有初步协议的不可能是临时起意,前期都会有个较长的接触期,一旦明确了合作意向,基本是口头谈好或签个协议,等地拿下来了再详细商酌签合同。之后要么双方合股成立一家项目公司,要么合作方增资或收购项目公司股权。以此为主体来专门负责开发这一项目。”

在他看来,两个合作方同时以没有签合同为由半途退出的原因是,没钱了也贷不到款。“只要有了合作协议,基本就是板上钉钉,因为涉及金额巨大,还关联到后续的资金安排、规划、施工等诸多因素,一旦退出就是一系列连琐反应。因此,宋都股份认为单方面违约也许不是空话。”

记者注意到,有法律界人士表示,若双方签订了协议,是具有一定法律效力的;但双方签协议时没有约定明确的损失或赔偿责任,就很难追究失约方责任。

据该人士透露,此前也出现过类似情况,“有些合作方因资金不足或其他原因不得不退出,在楼市火爆时根本就不是问题,大家好聚好散,有的是新的合作方来填补。但遇到楼市调控趋严期,就是大问题了。”

宋晓表示,“这算是全国集中供地后出现的第一个退地案例,但在我们看来一点都不意外。去年有家房企,属于行业第一阶梯,前脚才在某个新一线城市拍下一块地,后脚就反悔了,后来和当地交涉,最终还是没退。”

房地产业格局生变

事实上,此次退地事件的深层次原因在于房地产业调控趋严,各地楼市调控政策频频加码,“房住不炒”及“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依旧是楼市调控的政策基调。

最新消息显示,在“双减”政策影响下,北京曾经的顶级学区房优势不再,市场价与相邻片区几乎拉平。杭州、上海、苏州等地,二手房大面积降价、成交量“腰斩”也不是新鲜事。在密集的调控声中,补上二手房炒作漏洞,成为多地政策聚焦的关键点。

以杭州为例,杭州楼市调控近期再度加码,明确非户籍家庭缴纳社保满4年方可买房。记者注意到,此次退地风波所在的杭州8号地块位于运河新城区域,周边的二手房价格基本都在3万以上。而8号地块成交的楼面价为20962元/平方米,政府设置的最高售价限价为29500元/平方米,再算上各种成本,开发商的盈利极为有限,甚至不排除亏损可能。

可以说,在调控持续加码背景下,房地产业将继续洗牌,倒逼房企转型是大势所趋。

值得注意的是,8月11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崂山区、城阳区、即墨区等区自然资源局集中发布公告,终止7月30日发布的“两集中”出让地块拍卖活动,再次实施公开出让时间,以届时公告为准。自此,青岛市成为继天津、深圳后第三个叫停挂牌出让“两集中”地块的城市。

受该消息影响,A股市场地产股大幅上涨。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华侨城A等涨幅居前。而作为此次退地主角的宋都股份,微幅上涨1.2%。(本报记者 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