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核酸检测+用车困难 河南冷链物流效率降低70%

2021-08-12 10:09:19 来源:中国食品报

近日,疫情不断升级,中高风险区域不断增多,这给冷链行业带来各种各样的经营困难,目前主要集中表现在物流方面。尤其是刚刚经历过洪灾的河南区域,面临着更大挑战。

部分物流线路已停运

车辆在线指数连续下滑

以河南郑州为例,自8月2日起,在郑州市各高速公路站及国省干道设立离郑“个人核酸证明查验服务点”,若驾乘人员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将被劝返,这极大影响了冷链物流的运输效率。另外,8月4日起,郑州市及周边地区多个高速口实行封闭管控,物流运行速度明显变慢,部分物流线路已停运。

例如浩运物流宣布,暂停新疆全境,云南瑞丽地区、陇川地区,江苏扬州地区、泗阳地区等地收运;宇鑫物流停运的线路包括:山西阳城、新乡韩董庄镇、开封杞县、洛阳伊川鸣皋镇等;鸿泰物流新疆线停运,另外,湖南、江苏部门区域停运。

没停运的物流企业,也面临运费涨价的困扰。

根据河南物流业运行数据分析,从物流车辆在线运营情况看,7月31日前,河南特大洪水对物流业的负面影响已基本消除,物流运行已恢复正常水平。7月31日郑州、商丘、驻马店、开封等地疫情暴发后,物流车辆在线指数连续多日低于正常水平且呈逐日下降趋势,8月6日已下降到正常水平的74.98%。而运行时长指数和运行里程指数明显高于正常水平,表明已复工车辆在高负荷运营。随着各地保供保通政策出台,物流车辆通行情况才有所恢复。

核酸检测+用车困难,冷链物流效率降低70%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河南省委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的强化冷链监控要求,需要严格执行预防性消毒、抽样检测、人员防护,这意味着,除了人员核酸检测证明,部分冻品也需要核酸检测证明。

华鼎冷链总经理陈海涛介绍,物流受疫情影响很大,司机没有核酸检测报告只有被劝返。现在问题主要是核酸检测证明出不来,给河南全省的冷链物资配送带来较大的困难,效率降低70%是有的。

“太难了,物流公司这几天都很痛苦。”河南冠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苗感叹。据他介绍,现在有些医院人手不够,核酸检测跟不上,部分医院核酸检测第二天已经约满了。此外,由于检测量大,医院出核酸检测结果的时效性也受到一定影响。

“影响太大了!”郑州志同水产商贸负责人表示,物流车司机核酸结果没出来,进不来也出不去。

河南聚惠享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庆彬说:“因为需要核酸检测证明,省内出入耽误时间;省外不了解郑州疫情的真正情况,可能也不愿意来,影响还是蛮大的。”

据了解,对于冷链行业而言,出入河南郑州除了人员、货物需提供48小时核酸证明,现在还出现了用车困难。不少企业表示,人员、货物核酸证明齐全,但是却找不到车辆来运。

郑州冻品批发市场商户表示,河南周边有些地方,对进口冷链车进行限制,很多物流司机现在一听是冷冻产品,直接不接单。

应对:做好核酸检测,提醒客户提早备货

疫情的反复对物流行业的影响较大。目前来看,除了积极配合防疫政策,似乎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李东苗表示,公司现在全力配合疫情相关政策,让司机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提前做好核酸检测,尽最大程度确保运输正常。

陈海涛也提醒冷链行业相关人士,受疫情和路况影响,物流效率降低,建议客户单次多报货,保障门店货物充足,尽量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