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江苏扬州:深化“揭榜挂帅”助企专项行动 发布207项企业技术需求 焦点讯息

2023-06-11 05:32:19 来源:科技日报

柳鑫 许婷 科技日报记者 王怡

6月9日,2023年扬州市科技人才“揭榜挂帅”助企专项行动企业技术需求发布会在江苏省扬州市科技广场圆满举办。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院所专家、技术转移机构、技术经理人及企业负责人等代表,共80余人参加活动。


【资料图】

现场举行了“揭榜挂帅”科技金融服务站揭牌、技术经理人党员先锋证书颁发、企业创新需求线上公开发布等仪式,并对省、市技术转移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据了解,扬州市科技人才“揭榜挂帅”助企专项行动企业技术需求发布,是该市深化产教融合上推出的一个重要举措。目前,该市已建立“三团一员”企业服务体系,成立“科技人才‘揭榜挂帅’助企专项行动党员先锋队”,围绕“企业出榜-集中发榜-人才揭榜-比拼竞榜-政府奖榜-持续助榜”6个阶段实施。

自今年5月开始,已先后组织14支小分队,走访企业194家,并将走访征集到的207项企业技术需求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官网、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平台、扬州科技、扬州市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公众号等渠道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以及征集解决方案。

其中,有高端装备制造58项、新材料66项、新一代信息技术39项、汽车及零部件8项、新能源新光源6项、生物医药5项、食品4项、海工装备与高技术船舶3项、新型电力装备2项及其他人才需求16项。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围绕企业技术需求,专程赴山东大学、青岛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拜访对接,目前,已有高校老师主动对接技术需求。下一步,还将根据企业技术需求的不同领域和方向,组织小分队分别赴上海、武汉、南京、成都等地高校院所开展揭榜邀约,诚挚邀请高校院所专家团队揭榜。

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友芳介绍,近年来,扬州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锚定产业科创名城“主航道”,深入实施“533”产业科创计划,聚焦航空、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五大新兴产业,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等三大主导产业,先进船舶和海工装备、纺织与服装、食品等三大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开展政产学研金合作,集成出台“科技10条”,大力推进创新主体培育,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支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

扬州市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经过6年多的系统化搭建,已构建完成互联互通的线上线下服务平台、遍布扬州各地区及重点乡镇的基层网络平台及“科技镇长团+产才对接专家组”的工作机制。已连续5年承办中国创新挑战赛、连续4年承办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通过线下发展及专业培训培育了一支近2000名的技术经纪人队伍;与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4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单位保持紧密合作,入驻科技服务机构超30家。

“扬州各级科技部门将不断加大服务力度,在技术方案对接上主动作为,在专家团队来扬交流时靠前服务,在企业成果转化实施中积极支持,更好地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王友芳表示。

(受访者供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