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速递!外交部:美方在看待中非合作时,应当少一些“酸葡萄”心理

2023-05-05 17:01: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相关资料图)

针对美国国会众院外委会非洲小组委发表的涉华言论,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今天(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长期以来,中方坚持透明开放的原则,根据非方的需要开展务实合作,不断拓展新领域新动能,合作成果遍布非洲大地。

中方在赞比亚建设的下凯富峡水电站每年减少当地66.35万吨碳排放,每天可以获得100多万美元电费收入;肯尼亚蒙内铁路累计创造当地就业4.6万个,员工本地化率超过80%,每天有近7000名旅客和约1.8万吨货物抵达目的地。中国积极支持“非洲绿色长城”建设,帮助有关国家荒漠化治理取得新进展。同时,中国政府鼓励中国在非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中非合作好不好?非洲人民最有发言权。”毛宁说。

她指出,国际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是非洲最大的债权方,我们注意到,美国一方面享受美元霸权红利,一方面对非洲国家正当融资合作说三道四,这无异于“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事实上,美国激进加息政策推高了非洲国家融资和偿债成本,是引发非洲国家债务问题的重要原因。

毛宁表示,美方在看待中非合作时,应当少一些“酸葡萄”心理,多一些开放包容心态;少一些无中生有,多一些真金白银;少一些零和博弈,多一些合作共赢。正所谓“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只要是真正对非洲人民有益的合作,都可以“不竞自赢”。

(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孔禄渊)

责编:刘素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