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65岁老人头晕心慌十年,援疆专家为其植入永久起搏器-全球关注

2023-05-05 15:02:24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65岁的李奶奶家住新疆。近日,得知游三丽是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李奶奶特意来到新疆吐鲁番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门诊,请援疆专家、该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游三丽帮忙解决困扰她多年的心脏乱跳问题。

李奶奶介绍,10年来她反复发作头晕、眼前发黑、心慌气促,有晕倒现象,多次在不同医院就诊,今年3月再次住院。期间症状非但没有改善,反而持续加重,甚至晕倒更频繁。

游三丽仔细追问病史,查阅病历资料发现,李奶奶虽然有心慌症状,但对她生命健康、生活质量危害最大的却是反复头晕和毫无征兆的晕倒。

心电监测显示李奶奶心率慢至32次/分,在缓慢心率之后又出现节律不整齐的快速心率,表现为心慌。心电图提示显著的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停搏、阵发房扑、房颤伴快速心室率,李奶奶被确诊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合并慢-快综合征。

△吐鲁番人民医院援疆专家游三丽主任正在行起搏器植入术。

游三丽介绍,心脏上有窦房结结构,可以规律地发放电冲动来控制心脏的规律跳动,频率在50-100次/分间。一旦窦房结功能出现严重、持续障碍,则引发窦性心动过缓、窦房传导阻滞、甚至窦性停搏,即病态窦房结综合征。

当窦性心跳慢时,下位节律点的兴奋性增加,引发房速、房扑、房颤等快速心律失常,即慢-快综合征。治疗时一般要针对慢的心律失常给予治疗,而最有效的就是植入起搏器。经过起搏器治疗后,快速型心律失常会同时有所改善。

而快慢综合征发生在房速、房扑、房颤等快速型心律失常的基础上,当快速的心率突然终止时,窦房结的功能还处于抑制状态,表现为窦性停搏、窦房传导阻滞。这种功能抑制是一过性的,治疗则要针对快速型心律失常行射频消融手术,一般治疗后慢的心律失常也会好转或消失。

近日,游三丽主任为李奶奶完成了永久起搏器植入手术,解决了缓慢型心律失常等心脏乱跳问题。

潇湘晨报记者任弯湾 通讯员王朝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