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观点:@长沙考生,中考语文交际考察、英语口语考查,注意这些细节!

2023-05-05 16:15:43 来源:潇湘晨报

5月6-7日为2023年长沙中考语文交际考察和英语口语考查,考察内容和安排是什么?考生要注意哪些细节,我们都为你做了整理。

考察内容

语文口语交际考查分为听力考查和说话能力考查两个部分。


【资料图】

听力考查重点是考查学生倾听普通话的能力,即听记力、听辨力、 听解力、听评力。听力考查每组试题分 5 个题目,分别对应 5 个方面的内容:1.消息、通知、启事等应用类;2.情境对话类;3. 说明类;4.议论类;5.隐含信息、言外之意类。

说话能力考查主要是围绕某一话题的口语表达, 考查学生说话是否符合“清晰、明确、连贯、得体”的基本要求,分值为10分。以围绕某一话题的口语表达为主,时间约1分钟。考查试题由电脑随机抽取,试题结构如下表:

英语口语考查分为短文朗读、情景反应、口头表达三个部分。

考查试题由电脑随机抽取。短文朗读材料的难度相当于初中阶段教材的难度;情景反应题要求能根据所给情景提示准确回答问题;口头表达话题为初中教材所要求掌握的话题。试题结构如下表:

分值和时量

语文口语交际考查分值20分,时量为12分钟(包括试音时间):听力理解分5个小题,每题文字朗读的时间为30—60秒,准备时间为15秒,每个问题的作答时间为15秒;口头表达部分的阅读要点和表述准备时间约为1 分钟,录音时间为1分钟。时间一到,电脑录音自动停止。英语口语考查分值为20分,时量为12分钟(包括试音时间):短文朗读部分的准备时间为60秒,录音时间为90秒;情景反应部分的阅读提示时间为20秒,每个问题的作答录音时间为15秒; 口头表达部分的阅读要点和表述准备时间为2分钟,录音时间为2分钟。时间一到,电脑录音自动停止。

考察方式

语文口语交际考查和英语口语考查,采取人机对话的模式,按照“统一组考、相对集中、人人必测”的方式同步进行,即统一考查时间,统一安排考点,统一考查试题,统一划分等级。2023年长沙市统一考查测试时间为5月6日—7日。

潇湘晨报记者沈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