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越来越多中小学教师岗和编制脱钩 教师人编分离现象好吗?

2023-03-24 08:21:23 来源:财新网

近年来,一、二线城市公办中小学新招岗位正越来越多地和编制“脱钩”。2023年,厦门市市属学校及各区发布校园招聘优秀毕业生公告,本轮共计招募1409名教师,均为非编岗位。城市化、少子化趋势结构下,教师编制结构性问题愈发突出,学生多、编制少、老师缺,不少一线城市公办中小学招聘非编教师补充师资。而另一面,教资报考热仍连年高涨,2022年教资考试报名人数高达1144.2万人,较十年前的17.2万翻了66倍。

个人认为:少子化结构趋势下,难道不应该减小班级学生数量,优化班级管理吗?

笔者当年从小学到初中,每班人数90+,从讲台两侧一直坐到最后一排贴着后墙,高中之后,因为笔者在重点班,人数少些,但就这也在60+,在这种班级中,很多孩子,老师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教育管理,就导致很多孩子受到的教育其实根本不理想。

所以在少子化结构趋势下,减小班级学生数量,优化班级管理才是重中之重!另外,编制数量不是应该保持动态平衡吗?当年学生如此之多时,编制问题尚且没有这么突出,如今学生数量减少,编制竟然不够了?

另一方面,缺老师则更令人疑惑,媒体一边放出消息,说某博士都去应聘小学老师,教资报考人数逐年攀升,另一边又说缺老师,这不是很矛盾吗?

在我看来,理由倒也很简单,少子化带来的缩编效应,导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脱编的教师岗位,最后受苦的就是孩子。

说几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我所了解的,西安至今为止都存在有的班级学生数量还是50+甚至70+,更不用说其他县城或者城市。甚至出现某班班主任一年时间就换两三个的情况,任课老师更是像走马灯。

所以,并不是缺老师,而是,缺长久任职、教学水平一流的老师!

#FormatStrongID_0#

什么“区管校聘”改革、什么“退出机制”、甚至让教师写论文、研究报告……虽然确实倒逼教师“活”起来,但也同时逼走一些本就在校内承担更多工作的青年教师。

综上,以现在青年老师的标准卡45岁以上干部和老师,我感觉将近一半的教师或者领导都通不过,然而缩编缩走的青年教师却占了最大的比例,最终导致老师减少、教学质量下降……

社会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改革应该是全民参与的,不分年龄、性别、阶层、地域等差异,共同为社会的改善和发展贡献力量。然而如今的改革,却只针对年轻人下手,不动中、老年人的利益,这是一种不公平的做法,也是一种不明智的做法。

而且在少子化趋势下,中老年人才是社会的根基,他们有着丰富的经验,稳定的收入,安逸的生活,他们应该为社会的改革和发展贡献智慧和财富。当然这面临道德考验,所到底有些过河拆桥的意思,所以,究竟该往哪个方向发展,大家又是怎么看的呢?

标签: 越来越多中小学教师岗和编制脱钩 教师人编分离现象好吗 饮鸩止渴 中小学教师编制是否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