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很多瞬间让我感动” 庄正松讲述惠普40年中国故事_热门

2023-03-23 18:2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跨国企业在中国】“很多瞬间让我感动” 庄正松讲述惠普40年中国故事


(资料图片)

中新网3月23日电 (中新财经 吴家驹 张尼)“那时候一到海龙大厦那边,就能切实地感觉得到行业的繁荣”、“在重庆见证了惠普重庆生产基地第一亿台笔记本电脑下线”、“在威海和当地官员讨论时,每一个人都是那么兢兢业业,为推动惠普与地方的合作尽心尽力,为中国、为整个地方去争取更好的发展机会”……

惠普是硅谷的代表企业之一,也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这些年来,惠普在中国有着哪些故事?和中国市场、中国IT行业一起经历了怎样的成长?中国IT行业有着怎样的未来?

近日,惠普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庄正松接受中新财经专访,在惠普进入中国40年之际,和我们聊了聊 “惠普的中国故事”。

“很多瞬间让我感动”

庄正松介绍,他1990年加入惠普,2004年进入中国惠普,在惠普工作了二十余年,见证了惠普在中国的每一步成长,而惠普与中国的的渊源要追溯到40年前。

1983年,中国相关机构邀请惠普公司董事会全体成员到北京来进行会谈。此后,惠普开始筹备在中国的投入。1985年,作为中美合资的高科技企业,中国惠普成立。

庄正松表示,惠普那时候对中国市场有比较大的期望,也相信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帮中国这块生机勃勃的地方,帮这里勤奋的人们做一些事情。

“惠普相信,我们能够贡献自己的力量,把惠普的一些优势,一些经验带进来。所以,40年中我们始终秉持这样的初衷,我们来这里是‘在中国,为中国’。”

他介绍,这些年来,惠普做了很多本土化的事情。在人才培养方面,惠普刚开始就把企业文化、培训制度全部引进中国。多年来,也有许多企业家、创业者和管理者从惠普走出来,在不同的行业和岗位上继续为中国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做出贡献。

庄正松表示,“从1993年起,我就开始为客户和合作伙伴做培训。我记得有一次在沈阳做培训,有学员从深圳坐了将近72个小时的火车到沈阳,培训3天,当晚他再坐火车回去。那时候没有高铁,甚至没有软卧,就是绿皮车,我非常感动。”

他说,惠普还把已经在全世界开始实施、在中国还没看到的一些比较先进的生产的理念、制度、甚至整个生态带进中国。

“惠普曾把整个产业链带进重庆。2016年,惠普重庆生产基地第一亿台笔记本电脑下线。我和时任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一起见证了这一瞬间。惠普在重庆生产了很多笔记本,所以黄市长特别提到,要帮惠普想办法,怎么样能够让这些产品尽快送到客户手上。后来有了‘渝新欧’铁路,我认为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里程碑。”

“当时黄市长提到,惠普把整个产业带到重庆,重庆有了IT产业群聚效应以后,更有底气也更有经验,后续还带动了汽车行业和其他行业的群聚。”

到今天,惠普在重庆已经生产近4亿台设备,远销全球。2017年,惠普在山东威海建立了规模庞大的打印机生产基地,带动资金、产能、技术、人才向威海集中。

这段故事同样令庄正松感动。“我们去威海和当地政府官员进行讨论时,每一个人都是那么兢兢业业,为推动惠普与地方的合作尽心尽力,去帮我们解决困难,也为中国、为整个地方去争取更好的发展机会,我觉得真的很棒。”

“中关村经历的转变,不见得是坏事”

曾经人们想买电子产品,往往会去以中关村为代表的全国各地的电子产品零售市场。

“我2004年来到大陆就任时,惠普主要的渠道都在中关村附近,我几乎每个星期去两三次。那时候的采购方式的确很不一样,主要是分销。我除了负责PC以外,还负责全惠普所有产品的分销,包括大设备等。那时候我记得太平洋(数码电脑城)、海龙(大厦)等等这些地方,一到那边就能切实地感觉得到行业的繁荣。”

随着PC等电子产品的销售方式经历从实体向线上的转变,如今的中关村,已少有“电子城”的痕迹。

对此,庄正松表示,如果用今天的海龙大厦和过去对比,人们可能会唏嘘不止,但如今中关村经历了很好的转变,不见得是坏事。

“在今天,特别是在中国,笔记本超过一半是电商卖的。有朋友曾经问我:你年纪这么大,怎么能够接受电商呢?他们觉得我应该就停留在过去的时代。可是当你的心真正开放,真正从用户角度看这个事情,会觉得一点都不意外。”

他表示,现在买电子产品,很多人还是喜欢去实体店看看,去比较,可是等到真正要下单的时候,还是会上网去看看。

“时代在变迁,但更重要的是,怎样带给客户最大的价值、最好的体验。在不断演化的时代中,更珍惜客户给我们的反馈,尽量去满足客户的需求,才是我们的生存之道。”

庄正松介绍,惠普也根据中国客户的反馈,把越来越多的“中国经验”带到了全球。

他举例,惠普在中国游戏产业正要蓬勃发展时,和中国企业合作,基于大数据研究出什么样的产品更适合客户的需要,然后倒推去设计、生产新产品。2015年,惠普在中国推出了第一代游戏笔记本系列。如今这个系列不只是在中国,在全球都是惠普的主要产品。

“这样就能把中国的一些好的经验分享给全球的客户,同时也让惠普全球知道中国影响力绝对不是只有销售而已。”庄正松认为,最近几年,中国IT行业面临着很多新挑战,但不能否认的是,中国市场很大,所以有很多细分市场,而且很多细分市场的需求其实是没有被满足的。

“中国IT产业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

庄正松表示,中国的IT产业发展得很好,在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这样的空间可以通过细分市场、通过从客户角度去思考、通过新的生态,包括电商、服务业去扩展,从一二线城市,往三四线、五六线城市,甚至县级市去扩展。

PC是惠普的核心业务之一。有市场调研机构的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PC出货量下降了16%,2023年将继续下滑。

对此,庄正松表示,惠普正在很严肃认真地面对这个问题,但其中需要关注两件事情。第一,疫情让很多节奏重新调整了,但2023年的PC总需求其实是超过2019年的。第二,整个PC行业体量还是非常巨大的。

“虽然PC行业可能不会像十年前、二十年前那样高速成长,可是如果去看它的出货量和营业额,其实是非常巨大的,巨大到很难找到另外一个产业来取代它。”

庄正松相信,PC行业仍然很值得投入。不管是在量的方面,还是质的方面,PC市场都值得期待,也会有一些新的应用场景萌发出来,并有新的生态体系在逐渐形成。无论在应用、产品设计,还是生态层面,PC现在代表的可能已经不是单纯的一台硬件设备。

他认为,今天的工作和生活中,有越来越多的融合式的场景。如今不管带着笔记本去会议室,还是去咖啡厅,因为人与人的沟通的方式发生了变化,配备也变得不一样了。

“比如,以前笔记本只有文书处理,现在更多的是一种沟通工具,所以摄像头很重要,麦克风很重要,网络频率很重要。它的配件也很重要,你必须要有很好的耳机,要有很好的周边来配合你的使用场景。”

打印机同样是惠普的核心业务之一。庄正松认为,如果观察过去几年,或者看未来的发展,会发觉打印机市场机会还是很多的,如今人们越来越了解使用打印机的情境。

他举例,过去这几年在家学习的场景成为日常,我们会发现让小孩子一直对着电子屏幕做沟通和学习,几乎是不现实的,他们有很多习题、试卷等等需要打印。“就比如人们使用手机,也会同样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用它可以取代印出来的文本,什么时候取代不了。”

庄正松表示,现在中国经济蓬勃发展,整个打印机市场的容量非常大,而不同的客户对打印机有着不同的需求。

比如,家庭打印可能希望打印机不要带来麻烦,不希望想要再印的时候,发现墨水干了。中小企业要的是轻资产,而大企业则更注重安全。

“惠普一直从产品、培养人才等方面,思考怎样帮助中小企业。”庄正松表示,“我们希望把惠普的资源,不只是给到渠道商或大型客户,我们更愿意看到,更多的中小企业因为有惠普这样的伙伴,可以更无忧更专注于自己的业务。”

“惠普诞生于硅谷的一间车库,是从小企业开始自身的发展之路,所以我们知道中小企业的辛苦,也知道它们的潜力。很高兴看到在最新的调查中,中国中小微企业对于2023年是乐观的。如果中小微企业真的能够做好,将成为整个中国经济很好的根基。”庄正松说。(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