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深圳:各项措施安排到位 全力保障春运返程高峰

2022-01-29 10:43: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北站“迎春花”服务队为春运旅客热忱服务。

深圳机场为旅客开展防疫查验,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最质朴的新年愿望。1月26日,深圳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成功“摘星”,带来了今年深圳春运出行的新高峰,航空、铁路客流复苏,公路客运站、水运码头复班复航。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发送旅客287.21万人次。其中,铁路、民航、道路、水路分别共计发送225.57万人次、45.25万人次、15.9万人次、0.49万人次,铁路同比增加12.8%,民航、道路、水路分别减少9.2%、36.7%、84.3%,占比分别为78.5%、15.8%、5.5%、0.2%。

今年进入“春运时间”以来,市春运办会同全市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群策群力,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春运平稳顺畅,打造“平安春运”“温暖春运”,让返乡回家的旅客安心顺利。

确保“平安春运”

对350余万人次开展防疫查验

今年春运期间,市春运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最新形势,督促行业各领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持“人”“物”同防,抓好交通运输行业各领域各环节防控措施落实,严防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扩散。截至1月28日17时,两站一场一港口(客运站、火车站、机场、港口码头)共对357.49万人次开展3个100%(测温、戴口罩、健康码和行程码)检查,开展6319次消杀;在36个正常运行的交通客运场站设立了46个隔离医学观察场所。

在安全保障方面,交通部门在深圳火车站等18个重点客运场站周边设置了72个延伸候乘应急点,并落实相关配套疏解方案,确保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下滞留旅客有序疏运和妥善安置。截至1月28日17时,市春运办共在全市10个辖区21个客运站实施驻站管理,抽查出站车辆1573台。路面执法方面,该办开展督查检查676次,出动检查人员5612人次,检查车辆5408辆,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章688宗。

保障旅客春节返乡

人性化服务温暖“回家路”

面对今年复杂的春运形势,全市各交通场站在市春运办的组织下,全面加强保障服务力度,确保旅客安全顺畅出行,力争增强旅客春运出行的幸福感。

今年春运,深圳机场加大无接触自助设备的投放,引导旅客选择通过各类自助设备办理值机、托运、安检、登机等全流程手续,同时在电梯等处还新增加了无接触感应装置,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同时,加强对特殊旅客的服务保障,在航站楼入口针对智能手机使用不便的旅客,提供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信息服务。乘机环节,深圳机场推出“老年旅客全流程帮扶服务”,年满60周岁且不满足航空公司无陪老人服务条件的旅客,可在深圳机场享受从值机、行李托运、安检到最后登机的全流程免费协助服务。

深圳北站为了更好满足特殊重点旅客的出行需求,推出线上重点旅客预约服务,线上对接,线下安排专人负责接送,及时解决他们出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据了解,旅客只需关注“深圳北站迎春花爱心服务队”公众号,提前填写信息,就能在乘车当天申请一对一出行帮扶服务。30人组成的迎春花爱心服务队,加强了高铁服务的线上融合,更好更快地与特殊重点旅客连接起来,实现温度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深高速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重点排查公路、公路用地、桥下空间的情况,发现安全隐患,立即上报消除隐患。春运至今,已巡查道路33650公里,开展安全检查278次,排查隐患159宗。同时加强联勤联动,力保应急救援时效,严格落实“一堵点一方案”“一路三方”管理机制,强化“路警救”联动,优化巡查、驻点,确保“见人见车”,保障事故发生接报后,路政、拯救队伍15分钟内到达现场,切实做到对事故和突发情况“四快处置”。采取混合搭配方式,在原有17个勤务驻点的基础上,新增17个驻点;路政监控专班对各易发生拥堵点实施全天候视频巡查。

确保春节市内出行

延伸服务让市民开心过年

经研判,今年留深、来深过年市民和游客较多,为了保障春节市内出行,满足节日期间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市交通部门也做足准备、统筹安排。

春运期间,地铁在节前4天(腊月廿四至廿七)及节后5天(正月初五至初九)全线网(含4号线,不含20号线),延长运营时间至24点;正月初十至十七,5条重点线路再延长8天运营时间至24点。期间,半程末班车线路额外延长运营30-40分钟,全力保障市民乘客出行的便利。

作为“千园之城”,深圳有大大小小1000多座公园,春节期间,市民扶老携幼到公园游玩,是假期热门活动。为了解决市内各大公园“停车难”问题,提升市民春节游玩的幸福感,深圳巴士集团从1月20日起,陆续推出了莲花山公园、中心公园、深圳湾公园等8条“公园巴士”路线,主要为游园市民接驳公园与周边的热门商圈、社区、地铁站及大型停车场,方便市民春节期间假日交通和节日休闲。

各项措施安排到位

全力保障春运返程高峰

“春节后,为保障市民返程高峰,市内公交、地铁、出租车将加大服务保障力度。返程高峰期间,确保乘客能够及时到达和疏散,杜绝发生因公共交通服务不到位而导致旅客大面积滞留现象。”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公交方面,在春节返程高峰期,将延长途经机场、火车站的26条重点公交线路服务时间,储备公交应急运力60台;与地铁同步延长接驳公交服务时间。出租车方面,在春节返程高峰期,巡游出租车重点保障火车站、机场等重点区域,实时监测、灵活调度,储备1100台作为应急运力;同时,全市网约出租车将保持正常运营。

(戴晓蓉 李宇 廖雪萍)

标签: 深圳 保障 春运 返程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