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九江市:当防疫和春运“相遇” 多人值守严阵以待

2022-01-27 17:55:59 来源:浔阳晚报

2022年春运拉开帷幕,当“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遇上疫情,千千万万游子的返乡之路变得复杂。1月25日,距离虎年春节还有几天,九江市汽车总站和火车站的情况怎么样?记者进行了现场走访。

汽车总站多人值守严阵以待

1月25日,记者来到九江市汽车总站。天上微微下着雨,湿冷的天气让行人裹紧了外套。

九江汽车总站是赣北地区最大的汽运枢纽,春运期间,预计共发送旅客12万人,主要集中在九江市内县级班线上。

记者在汽车总站看到,进站、出站贯彻“四查一戴”工作,进站旅客需佩戴口罩,出示赣通码、行程卡、疫苗接种金边标识和体温检测后方可进站,汽车站还安排了工作人员向旅客讲解操作方法;同时,站内循环播放提醒旅客规范佩戴口罩、扫码进站的语音广播。在站前广场还增设了留观室和核酸检测室,工作人员对进站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时,如发现体温异常旅客立即将其进行留观、核酸检测,并联系属地卫健部门。

广播播报有客车到站,不少乘客有序出站后,在出站口分成三条队伍有序扫码、测温。有外省旅客此前没有申请赣通码,车站还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在出站口,现场讲解手机如何操作。期间,有一名带着旅行箱的旅客口罩带子断开,出站口的工作人员还拿来一个新的口罩给她替换。

火车站正逢改造秩序井然

距离过年还有几天,九江市火车站广场一改往年春运期间的嘈杂和人声鼎沸,显得有些“日常”。年前九江火车站正式启动站房改造,地面候车室全部关闭停止使用,候车室迁至站前广场下方负一层(原火车站广场地下停车场),旅客进站及购取票流线发生变化。那么在这个背景下,九江火车站的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呢?

今年春运,九江车务段管内各客运车站根据春运客流预测,制订客流疏导方案,通过动态调整进出站流线、划分临时候车区和缓冲区、提升闸机验证通过速率等方式,畅通旅客进出站通道,避免旅客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安排工作人员全程佩戴手套、护目镜和面屏“防疫三件套”,在候车室利用广播不间断播放防疫提示,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分散落座,保持一米间隔排队,重点做好车站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常态化防疫措施,为旅客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

因为年前九江火车站正式启动站房改造,所以进站口临时改到了站前广场下方负一层,记者顺着扶梯下到进站口(西),在这里站着一个工作人员,佩戴着口罩等防疫装备。进站旅客中,大部分人自觉掏出手机扫码,从测温门下通过,再扫描身份证检票进站。而在出站口的雨棚里,用隔离带规划出12个出口供出站乘客排队查验、登记使用,紧挨着雨棚的,是现场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便利市民和来返浔人员就近开展核酸检测。(本报记者周慧超/文刘家/摄)

标签: 九江市 防疫 春运 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