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河南省先进膜材料产业研究院在新乡成立 发力四大领域

2021-12-16 07:58:42 来源:河南商报

12月15日上午,河南省先进膜材料产业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新乡市召开。

这个产研院是干吗的?其成立对行业发展有何价值?其开局及今后几年的发展规划如何?

河南省先进膜材料产业研究院成立,专家云集

据《河南日报》报道,10月16日,河南首批省产业研究院和中试基地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楼阳生为10家省产业研究院和8家省中试基地揭牌。

其中,由银金达牵头组建河南省先进膜材料产业研究院(简称“先进膜材产研院”)。这也意味着,在新材料产业,银金达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当好创新主体,打通科技成果产业转化“最后一公里”,打通“产学研”通道。

经过筹备,12月15日,先进膜材产研院正式成立,这也是继首批10个河南省产业研究院揭牌后,我省首个正式启动的产业研究院。理事长由河南银金达集团董事长闫银凤担任,拟聘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CEO马通胜、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副总经理刘波、中科启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昊、河南功能高分子膜材料创新中心总经理黄晓谨、中顺过滤研究院总经理薛廷中、河南省石油化工协会副会长苏东担任理事。

值得注意的是,先进膜材产研院专家云集,特聘光电功能膜领域的先驱——清华大学教授党智敏担任院长。

此外,国内塑料及可降解材料领域翘楚——中科院理化所教授季君晖教授、国内包装领域著名专家——江南大学教授王军、北京工商大学材料学博导杨彪、郑州大学化学系教授刘仲毅等均加入先进膜材产研院的“智囊团”。

闫银凤介绍,目前,先进膜材产研院已经制定并逐步完善了近中期和远期发展规划,未来,将围绕光电功能膜材料、功能包装膜材料、特种膜材料及膜制造设备国产化配套四个方向发展。

龙头带动行业发展,赋能上下游产业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敬红说,先进膜材料涉及多个战略性创新产业的发展,具有配套范围广、技术密集度高、竞争性和渗透性强的特点。

郝敬红介绍:“高性能、功能性薄膜是多个领域必不可少的基础材料,比如高储能薄膜,在工业、电力电网建设和国防等领域都有着重要用途。在这方面,我省具备了良好的基础。未来,我们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鼓励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链建设,强化多方协同攻关,凝聚创新合力,加快高性能、功能化、复合化等先进膜材料产业发展。”

而作为行业龙头的银金达,以往的实践也让他们意识到,作为龙头企业能够为产业发展带来更大的价值,承担更多的责任。

“新乡有个化工企业,需要用活性炭吸附产品中的杂质,但是活性炭的吸附效率低,且会产生危废,损失成本高达600万元。企业提出需求以后,我们研究院创业中心针对这个需求,专门定制开发了一套高效的分离装备,通过膜的分离技术把杂质分离出来,整个设备加起来300万元,能用6年,使用成本很低,给他们解决了大问题。对于预算较低的中小企业来说,共享研发平台,提供定制化研发服务是很有意义的,未来产研院也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尽我们所能为上下游产业赋能。”银金达品牌管理中心主任周宏涛在接受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未来,先进膜材产研院的发展规划如何?

产研院院长、清华大学教授党智敏介绍,未来,产研院将主要发力四大领域。

功能包装膜材料方面,将围绕可回收功能性聚酯材料产业链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链开展产业化协同攻关。

光电功能膜材料方面,目前,介质储能膜技术在国内外尚处于研究开发阶段,无成熟的产业化技术,亟待突破技术壁垒。产研院计划针对国家亟须的储能电介质薄膜,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集中力量攻克储能电介质薄膜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关键难题,促进储能技术多元化发展,确保储能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有力支撑。

“为了实现高储能介质薄膜规模化制备技术,我们团队从专用装备设计研发开始,已经初步掌握了规模化批量制备高储能电介质薄膜的先进技术,这类新型电介质材料可实现薄膜电容器储能密度的大幅提升,在降低薄膜电容器及其集成装置系统体积方面作用显著,未来可广泛用于新能源电力系统、电磁弹射武器装备、空天电磁干扰装备、新能源智慧交通等高端技术领域。”党智敏介绍。

特种膜材料是高端制造的关键保证,产研院前期将主要针对建筑及水处理等关乎国计民生的保障领域,开展深入挖潜及规模化突破。针对建筑用防水膜材料,开展技术攻关、性能提升、产业化推广,开发符合国家节能、节水、节材、节地、长寿命和环保要求的规模化供应产品;针对水处理用高效分离过滤膜材料,开展高效分离膜材料的产业化应用研究,形成国产聚合物高效分离膜核心竞争力。

此外,针对设备“卡脖子”,产研院还将开发国产化设备,联合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开展高效能薄膜生产专用装备、专用生产线的研发,稳步推进进口生产线的国产化替代进程。(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郝瑞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