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美食 >

饮食上增加粗粮摄入粗细搭配 肾功能更长寿

2020-12-29 08:28:52 来源:腾讯

肾功能不全发生后,饮食的管理对病情稳定的影响开始凸显。尤其是伴有一些特异症状的肾病,比如大量尿蛋白、水肿、高血压等症状,极易受到饮食的影响。有些患者对饮食对病情的影响比较敏感,即使在用药期间,不注意饮食也可能引起复发或加重。

肾病饮食的基本要求,就是“清淡饮食”,肾内科医生没少在患者耳边说这句话。

有些肾友单纯认为清淡饮食就是少吃点盐?那你就错了,肾病饮食指南要求的“清淡饮食”,其实主要包括六个方面,每一项都非常关键:

第一项:少油少盐减轻肾脏负担

第一条我们先说最好理解的。先来说说少盐,日常饮食中除了要重视减少食用盐的摄入量,重要的是减少所有含钠高的食物的摄入量。单纯减少平时做菜放的盐,这点比较好做到。如何控制含钠高的食物的摄入?这类肾友们就要下点功夫了。

要区分也很简单,凡是吃起来咸的食物基本上含钠都很高,主要有这么几大类:腌制品包括蔬菜肉类等种食物;各种包装零食如薯片、辣条、糖果、糕点等等;还有调味品包括酱油、蚝油、味精、鸡精等。大多食物含钠是天然存在的,但这些加工食物中的添加的钠量却极大,更容易被摄入,导致摄入量超标,引起血压的波动,加重肾脏的负担,因此要注意。

减少油的摄入量,除了平时炒菜做饭少放油。还有一点必须注意,减少动物油的摄入,可以选择一些优质的植物油。比如花生油、橄榄油、葵花籽油等等,且最好换着吃,每天最多少使用不超过30克最好。

第二项:少高蛋白食物避免富营养化

减少高蛋白食物的摄入,也是“清淡饮食”的要求之一。日常中一些含优质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主要是各种肉类食物、还有蛋类、豆类。

有些患者生病之前就有高蛋白饮食的习惯,平时大鱼大肉惯了,生病后感觉身体乏力、虚弱,再加上尿蛋白比较严重,更加肆无忌惮的补充高蛋白的食物,每天吃肉喝肉汤。

其实这是很大的误区。肾病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饮食营养过剩导致身体富营养化。富营养化会导致“三高”、尿酸高等代谢性疾病的发生,进而诱发肾脏炎症反应的。

肾炎发生后,即使存在大量尿蛋白、低蛋白血症的情况,也应该减少高蛋白食物的摄入,根据病情来调整食物营养的搭配,更不能随意大吃大喝,戒掉不良的饮食习惯。

在选择优质蛋白质食物时,除了肉类,也可以搭配蛋类、奶类、豆类等食物,营养更均衡且不易超标摄入。

第三项:增加粗粮摄入,粗细搭配

不少肾友存在饮食结构严重失衡的情况,平时饮食搭配多肉类少蔬菜,多精细食物少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长此以往的结果,就是导致一些指标不易控制,比如血压、血脂、尿酸、血钾等等,导致病情不好不坏,甚至频繁反复。

尤其是一些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肾脏代谢功能下降后,引起电解质紊乱,同时由于服用大量的药物,导致一些微量元素的流失,导致身体营养基础差,免疫力低,也不利于病情的稳定。

我们上面说要少油少盐、减少高蛋白食物,为保持营养均衡,同时需要多摄入一些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多的食物。

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主要是“粗粮”,包括谷类如燕麦、荞麦、玉米、小米,薯类如红薯、马铃薯、山药等、豆类如黄豆、黑豆、红豆及豆制品类。你想想平时这些食物你是不是吃的很少?

含维生素、矿物质丰富的食物主要是新鲜的蔬菜、水果。要问你多少天吃一次肉你可能记得清楚,问你每天吃多少水果和蔬菜你可能就不达标了。

一些肾友缺乏维生素、缺钙只想着吃什么药,所谓“药食同源”,其实只要适当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补充营养的作用就很明显。完全没必要吃药补充,反而增加肾脏负担。每天摄入500g蔬菜和200g水果是基本的饮食要求,基本补充一个成年人每天所需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