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美食 >

冬天逗钓鲫鱼技巧:钓组要轻、软、小

2020-12-17 08:38:51 来源:百度

1.饵料要浓、活、轻、小、软

冬天水的密度较大,不利于饵料味道在水中扩散,使饵料的诱鱼能力大打折扣,因此使用商品饵时应该选味道较大的腥饵,

使用虫饵也应选择腥味浓烈的红虫、小红蚯蚓、南极虾等,以加大对鱼味觉的刺激;

由于鱼的摄食欲望不高,静静地躺在水底的饵料引不起鱼的兴趣,因此可以使用鲜活的虫饵刺激鱼的觅食欲望,

使用面饵时也可以采取间隔几秒钟轻拖一下线组,使钩饵动起来的手法对鱼进行诱惑;

冬季鱼开口小、吸力轻,适应这一特点的饵料应该重量轻、体积小、手感柔软,这样才能使饵团顺利入口,因此在选择饵料和调制手法上应该更加讲究。

本人冬钓时一般采用商品饵制作拉饵垂钓,在饵料的选择上首选一些动物成分含量高的饵做主料,

然后通过添加虾粉等添加剂增加饵料的味道和营养成分,添加一定的雪花粉、短丝(避免使用长丝)的拉丝粉调整饵料的比重和状态,

这样可以使饵料的比重变轻,饵团雾化速度加快,拉出的饵球小而蓬松,比较适合冬季鱼开口小的特点。

在制作拉饵时还应注意,冬季拉饵不容易出丝,因此醒饵的时间应该较平时延长,有条件的也可以采用30℃左右的温水在家做好饵。

在拉法上除了采用一般盖章式拉法外,当鱼口特别小的情况下,还可以先将钩子吸在饵盘上,然后持饵团从钩尖上轻轻一拖,使钩尖上只挂上一小团饵料,这样的小饵有时在鱼不爱开口时效比较明显。

2.钓组要轻、软、小

所谓“轻”指的是铅坠和钩子要轻,钓竿要轻而长,因为适应钓深水的竿一般为长竿,选择竿壁较薄的轻量竿有利于操作,建议用细硬峰的苍龙鲫,这款竿子重心靠后,手感很好,就算6米3的竿子也很轻,而且性价比非常高。

钩子轻有利于入口,铅坠轻有利于启动,增加钓组灵敏度。

所谓“软”指的是钓竿要软,主线、子线要软。

由于冬季鱼吃口轻、吞钩浅,使用线组细,钓竿软可以降低断线、钩豁鱼嘴的机率,主线软有利于在使用小漂轻坠时抻直线组,增加灵敏度,子线软不挡嘴,有利于钩、饵入口。

所谓:“小”指浮漂、钓线、钩号都要小,根据水深应选择小号、中长细身或短细身溜肩细硬尾漂为宜(比如渔夫子的LW006和LW009),比较适合底钓轻口,能较易捕捉动作很小的鱼讯。

钓线根据鱼体大小在拉力允许范围内越细越好(一般钓鲫鱼的线组以主线不大于零点六子线不大于零点三号为好),钓钩选择轻量细身的小钩(钓鲫鱼时以三号以下袖钩为好,具体以对象鱼大小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