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美食 >

鱼头豆腐汤这样做无腥味汤呈奶白色 味道还鲜美

2020-10-10 11:04:25 来源:晨希煮义 百家号

家中有正在备考复习的,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千万别错过这道豆腐鱼头汤。

以豆腐和鱼头为主要原材料,豆腐含钙量比较多,鱼头含有维生素D,二者结合脂肪低,热量低,蛋白质含量高,对健脑,补充营养都非常有益。

豆腐鱼头汤是一道家常菜,做法看似简单,实则内藏着窍门。很多人会把鱼直接放在锅里炖,炖出来的汤色清寡,少了奶白色的浓郁。

一道好的豆腐鱼豆汤炖出来一定是色香味俱全,色泽白皙,香气四溢,味佳可口。另外也不是什么鱼头都能拿来炖汤的。汤里能否加入牛奶增加奶香气和奶味,也值得考究。

接下来分享给大家这道豆腐鱼头汤的做法。

食材准备

草鱼或鲢鱼鱼头一个,卤水豆腐一块,葱段,姜片,料酒,香菜,食盐

教程

1 、卤水豆腐切成小块,草鱼头洗净斩半,生姜切片,香菜切段,葱洗净打结捆起来。

2、先煎鱼头。锅中倒油,爆香姜片,放入鱼头稍煎一下,煎至鱼头双面呈金黄色。

3、准备一口砂锅,放入煎好的鱼头,葱段,倒入2勺料酒,4碗水,以没过鱼头为宜,盖上盖子大火煮至沸腾后,调成中小火煮15分钟,直至汤呈奶白色。

4、放入豆腐块轻轻搅匀,继续焖煮10分钟。

5、撒入香菜,加入少许盐与锅内食材一同搅匀入味,即可出锅。

小贴士

1、鱼头汤带腥味,除了加入姜片、料酒、葱段去腥,还可在煎鱼头时用火麻油。火麻油与花生油不同之处在于可以更好起了去腥的效果、并且火麻油有亲水因子,可以溶于水,起了保湿作用。

2、另一个去腥小窍门,在清洗鱼头时去掉残余的鱼鳃,否则鱼腥味和土腥味会很重。

3、鱼头汤能否煮成奶白色,关键在于鱼头的胶原蛋白。鲢鱼鱼头的胶原蛋白含量高,其次是草鱼,一般用这两种鱼进行烹饪。在煮之前一定要煎至两面金黄,再注入清水。

4、煎鱼头容易溅油,用姜片擦拭锅的内部,再倒油煎鱼,可以减少油四溅。

5、在煮的过程中,不建议加入牛奶或奶粉来提升汤的颜色,不但不能提升,还容易破坏本身的成色,并且汤会出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