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美食 >

金针菇为啥难消化 真菌多糖不是有效的食物来源

2019-03-05 10:58:36 来源: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陈先生问:最近,看到有个说法称“吃蘑菇没啥用,特别是我们吃下去的金针菇根本消化不了,怎么进去又怎么出来了”。我自己确实也遇到过这种情况。很想问问专家,金针菇为啥难消化,吃了真的没啥用吗?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学博士史军答:人类与蘑菇打交道的历史几乎跟人类的文明历史一样久远。科学家在智利的人类遗迹中,就发现了蘑菇的痕迹。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现代化学和营养学建立之初,蘑菇一度被认为是无用的食物,因为组成蘑菇的主要物质——真菌多糖并不是有效的食物来源。换句话说,这些物质并不能被人类消化吸收,通常是“怎么进去就怎么出来了”。比如我们吃的金针菇,被大家戏称是“see you tomorrow(明天见)”的食材。

然而,随着研究的深入,这些穿肠而过的菌类价值正逐渐被重视。那些之前被忽视的真菌多糖不仅仅能刺激胃肠道的蠕动,让肠道运动起来,更重要的是它们为胃肠道的微生物提供了必要的食物,对于维护胃肠道健康起到积极作用。另外,金针菇还是典型的低热量食物,因为它几乎不会被人体消化吸收,所以有助控制体重。除了金针菇中的真菌多糖,植物多糖和海藻多糖也是典型的膳食纤维类营养物质。各种魔芋制品、海带和海藻制品都是富含多糖类的食物,人体吸收不了这些成分,但它们对我们的胃肠道健康很有帮助,大家应该常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