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美食 >

孕期怎么吃?孕妈“吃喝指南”来啦!

2019-03-01 11:16:32 来源:广州日报

怀孕后怎么吃可以说是每个孕妈都很关注的话题,也是孕妈必须做好的功课之一。吃多了怕胖,吃少了怕宝宝营养不良。五花八门的营养素,也让诸多准妈妈花了眼。

2月25日下午,广州日报健康有约“名医大讲堂”微课特地邀请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温济英教授,就孕期营养话题为大家一一揭秘。

温济英指出,孕期体重增得太多或者太少都不好,合理的营养和增重才有助于生下健康的宝宝。她强调,各位孕妈首先要有合理的饮食,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补充所需营养素。她还分享了孕期不同阶段的膳食重点,为大家送上孕期“吃喝指南”。

孕期增重多少因人而异

提起孕期体重管理,有些孕妈的第一反应是“控制体重”。对此,温济英表示,“管理”不等于“控制”,孕期体重是反映孕期营养的一个直观参考,体重增得太多或者太少都不好。“孕期合理的营养和增重,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供给宝宝合理的营养,从而生一个健康的宝宝。”

体重增长过多的话可引起巨大儿、妊娠期高血压、剖宫产率增加等问题,新生儿也可能出现相应的并发症,甚至还会影响新生宝宝成年后的健康。如果增得太少,可能会造成各种营养素的缺乏,出现低体重儿。

温济英介绍,一般来说,孕妇在整个孕期体重会增加12.5千克左右。但是具体怎么增、增多少、也是有讲究的。正常孕妇早孕期一般增重1~2千克,中期和晚期每周增加400克左右。孕前不同BMI指数(身体质量指数,由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孕妈在妊娠期体重增长的范围也有差异。

具体来说,孕前低体重孕妇(BMI小于18.5),总增重范围为12.5~18千克;孕前正常体重孕妇(BMI为18.5~24.9),总增重范围为11.5~16千克;孕前超重孕妇(BMI为25~29.9),总增重范围为7~11.5千克;孕前肥胖孕妇(BMI大于等于30),总增重范围则要控制在5~9千克。

“我怀孕后体重并没增加太多,孩子会不会不够营养?”针对粉丝的这一疑问,温济英为准妈妈们算了一笔“账”:足月的胎儿3000克左右,胎盘500~650克,羊水800克左右,血容量增加1~1.5千克左右。这些都是必须增加的体重,加起来有七八千克。剩下的体重增长则来自脂肪储备和水肿后的组织间隙液的增加。

温济英指出,如果早孕期体重没有增加太多,孕妈可不必过于焦虑,如果后期增重还是不明显,建议将自己的饮食记录下来,到医院做专业营养咨询,看是否存在营养摄入不足问题。此外,还需做好产检,以排除疾病的可能。

五花八门的营养素怎么补?

温济英强调,各位孕妈首先要有合理的饮食,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的补充所需营养素。

叶酸:

叶酸除了对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有益,对孕妈血液细胞的代谢也有好处。从备孕开始,到怀孕的头三个月,一直都应该吃叶酸,怀孕三个月以后也建议继续补充。

深色蔬菜、海产品里都有叶酸,但不是很好吸收,因此建议额外补充叶酸,可以吃叶酸片,三个月以后也可选择复合维生素。

铁:

铁对血细胞的生成、胎儿的发育都有好处。建议孕期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鱼禽蛋肉。怀孕中晚期,每天增加25~50g的红肉,每周吃1~2次动物血或肝脏,一般如此便可得到妊娠期所需的铁摄入量。

碘:

碘对于新陈代谢、甲状腺素的合成都很重要。建议吃含碘盐,每周吃1~2次的海产品,海带、紫菜都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中国传统膳食里钙的含量一般不太够,孕中晚期要注意钙的补充。建议早孕期每天喝300毫升(一瓶左右的量)的奶,中晚期再加一瓶即可。对于不喜欢喝牛奶、也不爱吃奶制品的孕妈,可以从怀孕14~16周之后开始吃钙片。

除此之外,其他诸如DHA、维生素D等是否需要额外补充?

温济英表示,有需要的孕妈可以到医院做营养咨询有针对性的补充,有些妈妈不缺但也想补充,也没有坏处,不必过于紧张。

巧迈营养路上两大“坎”

孕妈们都希望自己孕期的营养到位,顺顺利利生下健健康康的宝宝。可是,孕期却还有一些“坎”折磨着孕妈们,孕吐、孕期便秘便是普遍存在的两种。

温济英介绍,由于怀孕后激素水平升高、子宫增大对消化系统的影响,孕吐是孕期的自然生理现象,一般怀孕三个月后会慢慢缓解。

有孕吐厉害的孕妈担心会影响到宝宝的营养吸收。“不要过于紧张。”温济英提醒,精神因素也是孕吐的一个影响因素,越紧张可能吐得更加厉害。一般早孕前三个月胎儿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不是很大,但也要保证每天能够摄入130g左右的碳水化合物。

温济英支招,吃一些姜做的食物,闻一闻柠檬,都有助于缓解恶心、孕吐;早上起来可以先吃点东西垫一垫肚子再刷牙;还可根据自己口味适当吃一些酸梅、凉果等。如果到了吃什么吐什么的程度,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可能存在水电解质的紊乱。

便秘也是孕妇很常见的一个问题。首先孕妈们要注意鉴别“真假”便秘。怀孕后大便的次数有所减少,两天一次或每周达到三次都属正常。

被便秘困扰的孕妈不妨试试多吃高纤维食物,多喝水,尽量多运动。如果还不好转,建议到医院寻求帮助,可借助一些安全的药物缓解症状。

具体怎么吃 收好这份孕期“吃喝指南”

孕期到底怎么吃是几乎每一位准妈妈都很关心的话题,甚至很多孕妈妈“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碰”。温济英表示,对于西医来说,孕期饮食禁忌不多,但不建议孕妈吃容易感染细菌的食物,如火腿肠、午餐肉等加工食物,生的海产品,软性的冰淇淋等。建议孕妈多吃新鲜健康的食物,少吃高糖、高油、高盐的食物。

说起孕期膳食,温济英指出,首先应该了解备孕女性应该怎么吃:

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

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g,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g,薯类50~100g。

2.食动平衡,健康体重

坚持日常身体活动,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的锻炼,累计150分钟以上,锻炼最好每天至少走6000步。

3.多吃蔬菜水果、奶类、大豆

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300~500g蔬菜,深色蔬菜应占到一半。

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350g新鲜水果,需要注意的是,果汁不能代替鲜果。

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相当于每天摄入液态奶300g。

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4.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每周吃鱼280~525g,畜禽肉280~525g,蛋类280~350g,平均每天摄入总量120~200g。

5.少盐少油,控烟戒酒

成人每天食盐不超过6g,每天烹调油25~30g,每天糖摄入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怀孕之后的饮食只是日常平衡进食的基础上进行适当增减。”温济英建议孕妈做到以下这几点——

1.三种营养要跟上

要保证叶酸、铁、碘等三种营养素的足量摄入。

2.早孕期:保证必要的碳水化合物

孕早期孕吐严重者,可少量多餐;无明显早孕反应者保持孕前平衡膳食;孕吐较明显或食欲不佳者不必过分强调平衡膳食;每天至少摄入130克碳水化合物;进食少或孕吐严重者应及时就医。

3.孕中晚期:适当增加奶、鱼、禽、蛋、瘦肉的摄入

相比孕早期,孕中期每天增加奶类200克;从孕中期每日增加总计50克的鱼、禽、蛋、瘦肉,孕晚期每天再增加75克的摄入量。

鱼、禽、蛋、瘦肉的总摄入能达到推荐量即可,优选顺序为鱼、禽、蛋、瘦肉。

鱼类是动物性食物的首选,每周最好能摄入2~3次深海鱼类。

4.勿忘运动,维持适宜增重

健康孕妇每天应进行不少于30分钟的中等或低强度身体活动,最好是1~2小时的户外活动,具体运动项目可根据孕妇身体状况及运动习惯量力而行,不主张进行冲撞型运动。

5.禁烟酒,积极准备母乳喂养

除禁烟酒外,孕妇还要避免被动吸烟。孕中期以后应积极准备母乳喂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