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中国银河金融组负责人于晶晶:注册制将加剧投行业务马太效应 倒逼券商业务转型升级

2023-05-29 13:28: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资料图片)

5月27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年会(理事会)暨2023中国上市公司峰会在北京召开。上市公司会员代表,中国证监会相关机关部门、各辖区证监局、沪深北交易所及中国结算等会系统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共计9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后,中国银河(601881)金融组负责人于晶晶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专访,就全面注册制下投行业务的相关情况进行解读。

全面注册制改革将选择权交给了市场,强化了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与核准制相比,注册制充分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发行上市全过程更加规范、透明、可预期。“投资银行作为资本市场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方,让权于市场必然促使券商投行在扮演‘看门人’这一角色中承担更多的责任,在一线尽调、信息披露、资料审核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头部券商具备资源优势,通过加大布局与资源投入,巩固在获取优质资产与定价发行方面的优势壁垒,投行业务的马太效应势必加剧。”于晶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此外,从中长期来看,全面注册制的落地也将倒逼券商业务转型升级,构建完整的金融服务价值链,促进投行与行研、直投等部门高效协作,为企业成长全过程提供优质的资本市场服务。“IPO作为投资银行客户服务的切入点,可带动再融资、债权融资、并购重组等投行业务,也可协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创造业务机会。银河证券已经着手推动公司经营战略与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进一步提出要成为机构客户依赖的全链条服务商,积极拓展业务条线,梳理、整合业务能力及资源,实现集群作业。在股票发行与承销领域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助力企业实现资本运作。”于晶晶表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