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浙江温岭推广“阳光厨房” 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

2021-09-01 09:55:33 来源:中国食品报

在美团外卖、饿了么的首页“阳光厨房”专区即可看到商家资质信息一应俱全。近日,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电信、移动等运营商推出优惠套餐,全面推进网络餐饮单位“阳光厨房”的安装、入网等工作,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

打开手机外卖App点好餐,等待外卖小哥送餐上门,已经成为许多都市人的生活习惯。“以前叫外卖最担心的是卫生问题,现在好了,可以通过外卖平台里的阳光厨房查看商家后厨直播,看得透明、吃得放心。”消费者王先生说。

王先生打开“美团”进入“商家”页面,点击“明厨亮灶”,实时看到了商家后厨的加工环境、卫生状况以及食品清洗、制作的过程。“这个厨房看着干净,工作人员清洗食材仔细,就选这家吧。”王先生就这么愉快地下单了。

近年来,网络餐饮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但是外卖商家良莠不齐,食品安全风险集聚,投诉举报激增。王先生看到的外卖“明厨亮灶”,正是当前浙江省网络餐饮治理“一件事”改革要求,是温岭市全面推进“浙江外卖在线”系统应用的成果。

在“阳光厨房”专区,进入专区里的餐饮商家界面,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商家资质信息一应俱全。“阳光厨房可以让消费者随时随地观察到餐厅厨房的情况,我们支持这个做法,可以增加消费者对餐企的信任度,让点单者吃得放心,同时也能进一步提升员工自律。”温岭市城东阿蕾餐饮店老板说。

温岭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阳光厨房”视频监控覆盖食品切配、烹调、专间、洗消等重点区域,并在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订餐平台实时展示,实现后厨的阳光透明。通过这样公开透明的方式,可以倒逼商家规范操作流程,做好后厨卫生。同时,视频直播又可以引导消费者选择卫生状况较好的餐饮企业进行消费,形成正向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