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白酒产业营收超65亿元 牛栏山“五·五”实现良好开局

2021-09-01 09:40:41 来源:中国食品报

8月25日,顺鑫农业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在顺鑫农业整体业务营收下滑情况下,作为第一大业务板块的白酒产业表现较为平稳。报告期内,白酒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5.36亿元,同比增加1.09%,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已经超过71%。

从产品来看,以牛栏山陈酿为主的低档酒上半年实现营收49.76亿元,同比增长5.24%,占比76%,继续维持营收最大占比;高档酒、中档酒分别实现销售收入7.96亿元、7.65亿元。

三大举措深度推进全国化营销

实际上,牛栏山在上半年能实现平稳发展,主要得益于深度推进全国化营销的“三大举措”。报告中提到,2021年上半年,在宏观经济回暖和疫情阶段性有效防控的背景下,白酒行业整体向着产业集中度持续提升、产品结构布局不断优化、名优品牌效应更加凸显的趋势发展。总体来看,行业整体发展平稳,呈现结构性繁荣态势。

公司主要采取了三大举措:一是通过产品结构升级、营销组织优化、终端建设优化、营销管理细化等举措深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战略发展区;二是持续深入打造“1+4+N”样板市场群,在“1+4”的基础上,培育10个以上的外阜重点市场,打造一体多翼的样板市场群;三是加快布局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营销,不断探索数字化营销路径,布局线上线下的一体化营销。

这些举措收效明显,在毛利率方面,高中低三类产品均实现提升,其中以珍品为代表的中档酒毛利率提升幅度最大,同比上升2.42%。顺鑫农业在报告中也透露,珍品陈酿系列为牛栏山近两年重点培育的新品,在北京、长三角等部分核心市场投放,终端渠道的陈列、广宣费用也重点覆盖该产品,截至目前还处于产品导入期,营收增速符合公司预期。

稳步推进“五·五”发展战略

在国开证券看来,牛栏山发展策略稳定明晰,低端酒龙头地位不断强化,未来在深度全国化的战略下,产品结构有望快速上攻。国盛证券也认为,牛栏山作为光瓶酒行业龙头,有望未来以高品质与高性价比提升市占率,推动民酒不断向前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从2001年起,牛栏山开始做五年规划,到去年“四·五”规划执行完毕。今年是牛栏山“五·五”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无疑承载了更多的责任与期许。从半年报来看,显然牛栏山为“五·五”发展开了一个好头。

对于牛栏山的“五·五”战略规划,顺鑫农业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牛栏山继续坚持民酒定位,坚持价值导向,依托大众消费升级和理性消费回归的趋势,打造中国“新名酒”品牌,力争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民酒集团。同时,继续占据差异化品类优势的先机,通过专业细分,营销切割,实现市场竞争优势,不断提升消费者对牛栏山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而为了实现上述目标,牛栏山在“五·五”期间将从结构调整、文化助力等方面实施六大升级。在产品结构升级方面,牛栏山将以基于全国化营销的战略单品为一条主线,以三大战略发展区、省区联动产品和因地制宜开发的区域市场特色产品为两条副线,借陈酿之势,全力推广“珍牛”、Z20系列升级产品;蓄品牌之势,培育“百年”“经典”系列产品;造市场之势,开辟区域特色产品升级新路径。在品牌文化升级层面,牛栏山将紧抓国家和地方政策大力支持文旅融合的历史机遇,推进牛栏山文化苑的相关建设,将牛栏山品牌文化建设融入地方文旅规划中,丰富品牌内涵,强化品牌影响。

安信证券最新研报指出,站在“五·五”发展的重要窗口期,牛栏山白酒业务奠定了光瓶酒主导地位,并执行“深分销、调结构、树样板”主动调整蓄势,通过珍品陈酿等30—50元价位产品的持续导入以及样板市场的模式复制,有望步入结构升级及深度全国化的新阶段。目前实现机制变革的百亿级白酒企业均获得了更好增长动能,期待牛栏山“五·五”期间展现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