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基民投基“追涨杀跌” 公募下一步或需恢复赚钱效应

2022-05-12 14:35:08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5月5日,前公募明星董承非在奔私后,发布公告称将自购不少于4000万元,用于公司发行的新品。这般自购在公募基金中已屡见不鲜:今年以来,不断有公募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自购公诸于世。据统计,年内公募基金自购的金额已经超过了20亿元。

与此同时,此前花团锦簇的明星基金产品也纷纷放宽限购标准,在市场弱市的疲态中更加亲民:例如“公募一哥”张坤的代表作易方达蓝筹精选,将最大申购限额从每日的2000元提高至5万元。此外,基金经理在市场非理性下跌导致的净值大幅受挫后,纷纷发布公开信提振基民信心。最近的一封来自于华宝的老将刘自强,他表示3000点以下留给我们收集筹码的时间不多了!

此外,基金公司在市场调整期也在调整策略,比如针对性地发行有封闭期的产品等等。随着近期股市出现反弹迹象,红五月隐约可期,公募上述举措或逐渐收到成效。

“顶流”明星放开申购限额

基民或需树立逆向投资思维

今年一季度,市场的下跌让基民损失惨重。与此同时,不少明星基金虽然净值受挫严重,但是基金经理还秉承了乐观的态度,大胆“开门迎客”。据《红周刊》统计,在28只年初还处于限额状态的百亿基金中,有10只都放开了大额申购或提高了单日最大申购限额。

除去张坤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外,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也将限额从1万元提高至2万元。对比来看,去年公募状元崔宸龙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限额提升幅度则较大,直接从3万元提升至100万元。此外,部分基金自身限额原本就比较高,在一季度则直接取消了这一限制,例如周蔚文管理的中欧新趋势和袁维德管理的中欧智选回报,分别将原本100万和500万的限额取消。

表1基金单日申购限额及规模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Wind

对于明星基金经理放开大额申购的原因,市场观点主要从两方面解析:一方面,对于基金本身而言,有助于低点建仓调仓,保持规模稳定;另一方面,这也给了基民此前恐高或资金不足等多方面原因导致的无法上车。

在放开或取消限购的同时,基金公司的频频自购也成为弱市一道风景。今年1月,汇添富基金就自购了2亿元,睿远基金的自购金额也达到了1.3亿元,易方达和工银瑞信的自购金额也均达到了1亿元。从基金经理的角度看,“公募一姐”葛兰以及状元崔宸龙等,也都参与到了自购产品的队伍中来。

自购会对基金带来的效果更为直接,一方面补充了基金自身的资产,另一方面也将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与投资者利益绑定,安抚投资者情绪的同时也为投资者增强信心。

从短期效果来看,一季度基金不论是放开大额申购,还是自购等行为,都未能阻拦基金规模下滑的颓势。据《红周刊》统计,在年初规模过百亿的88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除了中欧瑾通这一只产品外,其他产品一季度末的规模均出现了下滑,而上述产品一季度并未对大额申购或赎回进行任何的限制。

而“顶流”基金一季度的规模缩水都较为严重: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缩水91.39亿元;张坤的易方达蓝筹精选缩水123.51亿元;朱少醒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缩水70.51亿元;傅鹏博的睿远成长价值缩水84.8亿元……如是看来,散户化特征明显的公募还需要充分的投资者教育。

表2 一季度部分自购金额靠前的基金公司一览

基民投基“追涨杀跌”

公募下一步或需恢复赚钱效应

牛市时严格限制大额申购控规模,熊市时反向操作,但下一步关键在于恢复赚钱效应。

以明星基金睿远成长价值为例,该基金最早在2020年7月27日开始暂停过申购,原因是维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保护基金平稳运作;不过在当年的9月16日开始恢复了申购,但是限额一直维持在一千元,直到今年1月才放开至一万元。

此前的严格限制并没有影响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在2020年二季度末约为176.07亿元的睿远成长价值,规模此后连续增长了一年,而且最高增长至369.63亿元。如果彼时放开限额,估计大资金会蜂拥而至,毕竟机构很难会为一只产品而开多账户来匹配。

伴随着规模的翻番,上述时间段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33.34%,彼时蓝筹与成长共舞的行情也符合了傅鹏博均衡成长的投资风格。但是从2021年全年的情况来看,极致的成长结构性行情使得该基金重仓股中的蓝筹部分表现欠佳,尤其是下半年净值回撤明显,最终全年只取得约2.61%的收益率。

由此,2021年全年,虽然该基金净值出现了波动,但是焦点公司叠加明星产品和投资老将,尤其是产品全年的正收益导致规模受到的影响不大,年末维持在了365.7亿元的规模水平。对比来看,在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净值回撤25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即使将申购限额提高至一万元,但其规模还是下降至280.9亿元,或许背后的主要原因还是业绩在作祟。

归根结底,业绩是左右规模的一把标尺,短期业绩的波动还是会损失一部分短期投资者。而稍早前,睿远基金官方也发布了致持有人的信,表示将自购不低于1.5亿元,并承诺持有时间不少于5年。而且还表示从长期看,股票价格短期的大幅波动,正是价值投资主要的超额回报来源。种种举措的背后,稳定或提升规模的良药还是在于恢复赚钱效应。

公开信提振信心稳定投资者

明星基金经理酝酿收复失地

自购和放宽限购的举措此前年份并不鲜见,但是在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频频道歉的同时,多次发出公开信这在以往较为罕见,在一番真情流露的背后,我们虽然可以感受到基金经理身上背负的压力,但是也能更好了解基金经理当前的投资思路以定去留。

刘自强在信中说:“现在的3000点,对应的是什么估值?全市场市盈率是15.98,市净率是1.54。与历史上的大底相差无几。可以说,这是我们的市场平均4年才出现一次的机会。虽然有可能还需要时间磨底,虽然偶尔还可能会出现更低的短暂瞬间。但这些都不重要了。这应该是一个让投资人激动的时刻,相比还有可能出现的尾部风险,更应该担心的是错失这次机会。”

“我对目前市场的定义,是进入了底部左侧。既然是左侧,加仓后暂时被套的情况一定会发生。但我想借用《权游》中的一段话来表明我的态度:3000点已至,我从今夜开始守望。我将不减仓,不砸盘,不恐慌。我将尽忠职守,坚守于斯,积极为投资人寻找机会。我将仓位与希冀一同献给3000点,今夜如此,夜夜皆然。”他在信中强调。

“近期中小盘股的大幅调整,我们倾向于认为是短期情绪筹码影响,目前能做的是静待均值回归。从大盘来看,股债比(沪深300股息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到达0.85,监管呵护股市的政策也从未停止,一旦疫情得到控制,国内有序复工,那么市场逐步修复是大概率事件,2020年年初疫情之后我们也是这么过来的。从成长风格的角度来看,当前中证500和中证1000的估值仅15.6倍和24倍,中证500指数已经到达2010年以来最低的位置,中证1000指数也已经处于2010年以来6%的估值分位,所以我们认为当前成长风格是显著低估的。”国泰明星基金经理徐治彪也在公开信中吐露了看多的信心。

标签: 公募基金 逆向投资思维 明星基金经理 收复失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