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成都智算中心上线 上线即饱和运营首批12家川企入驻

2022-05-12 09:08:2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成都高新区供图

5月10日,“东数西算”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成渝枢纽节点样板工程、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成都智算中心正式上线。作为新型算力公共基础设施和赋能平台,成都智算中心是加速AI产业化和产业AI化的重要战略支撑,也是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的新型基础设施。

三大平台助力智慧蓉城建设

成都智算中心位于成都高新—郫都电子信息产业园,由成都高新区、郫都区与华为公司共同建设运营,将承接人工智能生态发展、产业孵化和科研创新。其中,城市智脑平台将承载交通、安防、医疗、应急、环保等行业应用。

成都智算中心项目总投资109亿元,中心包括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城市智脑平台和科研创新平台等三大平台。由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一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出资,由智算云腾(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市智算云端大数据有限公司、华为公司、四川华鲲振宇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设。

记者了解到,上线后,成都智算中心算力利用率预计将大于90%,实现上线即饱和运营。同时,成都智算中心将结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成都的落地,以及“东数西算”国家战略举措,承接人工智能生态发展、产业孵化和科研创新,在智慧城市、交通、医疗、遥感、金融等领域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应用标杆,服务千行百业,助力智慧蓉城建设。

首批12家川企入驻

在上线仪式现场,成都考拉悠然科技有限公司、华雁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通甲优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行业领先企业作为首批企业代表签约算力服务入驻成都智算中心,将充分利用中心的普惠AI算力,打造简单易用、卓越性能的AI解决方案,服务于交通、医疗、能源、金融、传媒等成都优势产业方向,打造一系列AI+行业的示范性应用场景,加快智慧蓉城建设,提升城市人工智能产业影响力。

此外,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4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基于短临气象预报、动物特征识别和遥感多模态多任务智能模型等前沿AI模型进行合作签约。

其中,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基于成都智算中心算力底座孵化新一代短临气象预报基础模型——蓉城·夔牛,将短临预报更新频次缩短到10分钟;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联合四川大学孵化业界首个动物特征识别基础模型——蓉城·熊猫,实现通用的生物特征识别算法模型,加速在生态检测、现代畜牧业等行业的智能化升级;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孵化的遥感多模态多任务智能模型——空天·智译,共同打造自主可控的天临空地一体化遥感智能AI解决方案,开发面向空天信息智能解译领域的多模态多任务模型。(本报记者 杨成万)

标签: 成都智算中心上线 上线即饱和运营 东数西算 人工智能产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