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基金博弈新能源 新泉股份业绩平淡被明星基金经理减持

2022-03-04 09:12:0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星源材质日K线图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前期强势的新能源领域也有较为明显的下跌。根据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在锂电、新能源汽车等赛道,部分基金已经在去年四季度减持了相关标的,如新泉股份等;同时仍然还有不少基金在寻找机会,星源材质等股票继续受到不少基金的青睐。

星源材质获青睐

从事锂电池隔膜制造的星源材质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8.61亿元,同比增长92.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3亿元,同比增长133.48%。

在业绩翻倍的同时,机构仍然对其青睐有加,去年四季度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北上资金和公募基金均有所加仓。公募基金中,前海开源新经济和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分别持有1912万股和1726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分别是2.86%和2.58%,较去年三季度末分别增加了1097万股和500万股。

这两只基金正是2021年收益率排名前两位的权益类基金。两只基金自2020年年报时开始重仓星源材质,其中,前海开源新经济一直重仓持有至去年年末;自去年三季度末开始,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前十大重仓股中不再有星源材质,但仍然持有该股。2021年全年,星源材质股价上涨21%,今年以来则小幅下跌3.57%。

此外,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持有746万股新进星源材质,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而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则持有808万股,较前一季度末减持303万股。

北上资金方面,去年四季度末加仓了1394万股星源材质,持股总量增至6227万股,在流通股东榜单上排在首位。

从事锂吸附剂材料等相关业务的久吾高科在去年四季度也仍然是基金挖掘的对象,信达澳银匠心臻选持有久吾高科155万股,较上一季度末减少了约55万股,但信达澳银周期动力则较上一季度末增持了9万股以上, 专户信达澳银诚通金控4号仍然持有61万股,持股未变。信达澳银成长精选原本持有135万股,但有所减持,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华夏鼎利债券基金则持有76万股,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

在其它锂电相关的企业中, 创业板企业翔丰华从事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其年报显示,去年四季度末,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基金新进入其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153万股。

新泉股份被减持

新能源汽车方面,新泉股份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内饰,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46.1 亿元,同比增长25.3%,归母净利2.8亿元,同比增长10.2%。业绩表现略显平淡的同时,一些机构也选择减持。

年报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国泰智能汽车、易方达裕祥回报、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在去年四季度分别减持了136万股、37万股和594万股,此外,三季度末原本持有490万股的易方达安心回馈退出十大流通股东,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04组合也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易方达瑞程灵活配置则持有497万股新进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易方达裕祥回报、易方达安心回馈、易方达瑞程均由知名基金经理林森管理,其中,易方达裕祥回报、易方达安心回馈减持,易方达瑞程则较上一季度末小幅增持了16万股左右。整体来看,林森减持了新泉股份。

从股价表现来看,去年全年,新泉股份上涨28%左右,今年以来截止3月3日,其股价下跌15%以上。

过去两年,新能源主题表现强势,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持续调整的背景下,新能源也出现较为明显的调整。今年以来截止3月3日,中证新能源指数下跌9%,中证新能车指数下跌10.49%,锂电池指数同样下跌10%左右。目前公布的年报显示,去年四季度部分基金已经在考虑减持产业内相关标的,但同样,这些赛道仍然还有不少基金在寻找机会。(本报记者 刘庆华)

标签: 基金博弈 新能源汽车 新泉股份 业绩平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