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爆款基金齐“翻车” 医药、消费、互联网等成重灾区

2022-02-17 15:44:33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在过去两年,爆款基金频出,加之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力推,让不少基民被卷入了本轮“基灾”之中,尤其是医药、消费、互联网等主题类基金成为重灾区。

一位大学生坦言,其持有的葛兰管理的医药主题基金亏损已近三成。而另一位投资者购买的海外医药基金在两个多月内也亏损了33%。甚至有知名百亿私募去年初发行的产品,至今已经亏损40%以上。

《红周刊》记者注意到,支付宝力推的明星基金经理在选取业绩周期时多选择近三年,无法体现跨周期的管理和风控能力;定投主题基金的功能也无法完全回避板块风险,导致投资者陷入“越跌越投亏损越大”的怪圈。

葛兰掌管的基金跌幅惨重

大学生初入市亏掉奖学金

大学生小云最近闷闷不乐,她所购买的中欧医疗健康基金损失惨重。小云是2021年9月进入证券市场的,“第一次买的基金产品就是葛兰管理的。”巧合的是,她还是一家医科大学的学生。

自A股市场从2019年开始慢牛以来,基金的表现也是逐年好转,特别是2020年后,“炒股不如买基”的理念也是一度盛行,彼时也有不少媒体热炒此报道,吸引了一大批95后,乃至00后的学生跑步入市,小云就是其中之一。不过,她的兴奋劲并没持续多长,2021年7月以来,她所买入的基金一路震荡向下,至今年2月14日,亏损幅度超过了30%。

“真的让人好气,学生党俩月生活费赔进去快一半了,每天都在跌。”小云透露,她买了3000元左右的中欧基金产品,“赔了快一千,而且身边也有不少同学买基金,买葛兰产品的也有”。

“现在抽不出来,也不敢再继续买了。”好在她买基金的钱来自于奖学金,“但是也是自己攒下来的钱,很生气”。未来怎么操作?小云直言自己很迷茫。

QDII医药基金两个多月亏33%

爆款基金齐翻车,基金经理挂名有悖诚信义务

不过,和投向境外市场的医药主题基金表现比起来,葛兰的亏损幅度堪称“温柔”。一位基民向《红周刊》记者表示,她在去年12月通过支付宝买入了某头部基金公司旗下的全球医药混合(QDII)产品,才两个多月时间亏损幅度就超过了33%,“所幸投入的本金不多。”

图1 投资人提供的支付宝持仓截图

该大幅亏损的医药基金的基金经理是杨桢霄,其掌管的基金产品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净值出现腰斩,在权益型公募基金中排名末尾。该基金产品持仓多为港美股上市的医药生物企业,第一大重仓股天境生物(IMAB.O)去年下半年至今股价已跌去2/3,其他重仓股的走势也类似。

葛兰、杨帧霄只是爆款基金“画皮剥落”现象的一角。前海开源曲扬、交银施罗德杨浩、华泰柏瑞李晓西等明星基金经理在过去两年密集发行的产品如今净值多数也表现糟糕。特别是曾经的国民基金经理——王宗合,作为某头部基金公司的核心人物,目前管理着多达10只公募产品,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匠心精选混合A,近一年回撤了36%。面对投资人的愤怒情绪、要求更换基金经理的呼声,王本人已经“神隐”一年多。

图2 王宗合在管基金的业绩表现,规模与业绩成反比

来源:Wind

当然,在客观上,无论是银行还是支付宝等互联网渠道,也会对新发产品的管理人过往业绩、口碑设置门槛。为此,在去年12月中旬,北京证券业协会就曾专门召开会议,北京证监局基金处负责人、华夏基金等出席,深入讨论了基金经理挂名、风格漂移、利益输送等问题。各方均认为,基金经理挂名有悖基金行业诚信义务,但目前银行等代销产品对基金经理有硬性要求,客观上导致一些基金被动挂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爆款基金 医药消费 互联网等 成重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