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白酒指数基金规模大 QDII成海外抄底利器

2022-01-27 10:17:05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刚刚披露的基金四季报揭示了基金资产规模的最新变化。细分类别来看,去年四季度,权益类基金中,资产规模最大的仍然是白酒指数基金;就增量而言,去年四季度资产规模增长最高的是两只宽基指数ETF,单只基金单季规模增长180亿元。固定收益基金中,固收+策略基金成吸金大户,共有6只固定收益基金资产规模单季增长超百亿,其中5只是固收+基金。

此外,多只主要投向海外互联网科技股的 QDII 基金,去年四季度末实现明显增长,显示了资金抄底海外科技股的迹象。

白酒指数基金增幅大

权益类基金方面,在市场风格变化、基金公司渠道能力的比拼之下,去年四季度多只权益类基金的规模有较大变化。

从绝对规模来看,截止去年四季度末,招商中证白酒仍然是市场上规模最大的权益类基金,资产规模达到776亿元,领先排在第二位的中欧医疗健康1亿元左右。与三季度末相比,招商中证白酒资产规模减少了150亿元以上,但全年来看,该基金资产规模由年初的485亿元增至年末的776亿元,仍然是全年资产规模增长最大的基金之一。

中欧医疗健康资产规模则反超易方达蓝筹精选,在权益类基金资产规模中排名第二,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规模排名第一。与三季度末相比,中欧医疗健康资产规模大增140亿元以上。虽然去年全年中欧医疗健康收益率并不佳,全年亏损6.55%,但其吸金能力仍然超乎一般。

从增量角度而言,去年四季度有4只权益类基金资产规模增长百亿以上。令人意外的是,增长最多的是两只被动指数基金,分别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华夏上证50ETF,两只基金单季规模净增180亿元和162亿元,分别达到了569亿元和691亿元。目前这两只基金的资产规模在被动指数基金中排名第三和第二。另外两只增长

超百亿的基金则是主动权益类基金,分别是中欧医疗健康和华安安康,其中华安安康资产规模为180亿元,单季增长129亿元。

不过,从基金定期报告来看,华安安康是灵活配置型基金,近三年股票仓位长期维持在2-3成左右,该基金采取“固收+”策略管理。

去年四季度还有一批基金因业绩优异规模大增。夺得2021年股基冠军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的资产规模在四季度末达到258亿元,较三季度末增长了近92亿;而年初时,该基金资产规模还不到5亿元。广发多因子的资产规模在去年四季度也大幅增长了95亿元,到四季度末达到233亿元,该基金去年全年回报达到89%。

“固收+”增长超百亿

在固定收益类基金方面,“固收+”成为吸金大户。去年四季度共有6只固定收益类基金资产规模增长超百亿,其中有5只是固收+的二级债基。

易方达稳健收益和景顺长城景颐双利,在去年四季度规模增长双双超过270亿元,截止四季度末,规模达到708亿元和480亿元。招商安华、易方达裕祥回报、天弘增强回报单季规模分别增长175亿元、170亿元和120亿元,截止去年四季度末,规模分别为291亿元、729亿元和200亿元。

去年全年,上述5只二级债基的收益率分别达到8.66%、8.36%、9.24%、9.50%、14.30%。而去年全年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约在10%左右,基金之间业绩分化较大。相比之下,固收+基金的这一业绩水平也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万家鑫璟纯债基去年四季度规模增长114亿元,是唯一一只规模增长超百亿的纯债基。以绝对规模来看,易方达裕祥回报、易方达稳健收益两只

二级债基资产规模均在700亿元以上,双双领跑其它固定收益基金。横向比较来看,这一规模也与权益类基金中规模领跑者相差不多,显示固收+日益受到认可。此外,这两只基金均来自易方达,表明易方达在固收+领域的实力。景顺长城景颐双利去年四季度末以480亿元的规模排在第三位。

偏债混合型基金是固收+策略载体的另一个重要类型。去年四季度末,资产规模最大的偏债混合型基金是招商瑞文,为284亿元,较三季度末增长83亿元。

QDII成海外抄底利器

值得一提的是,多只QDII基金的资产规模明显增长。包括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去年四季度末,这些基金资产规模分别为188亿元、327亿元和121亿元,相比三季度末,单季分别增长了72亿元、59亿元和34亿元。

去年受多重因素影响,海外上市的中概股里,尤其是中概互联网科技股大幅下跌,一时间抄底声音不绝于耳,而上述QDII基金中不乏专注于投资海外互联网科技股的企业,这些基金资产规模的增长或许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抄底的说法。

其中,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成立于去年一季度,资产规模由一季度末的70亿元大增至188亿元,增幅高达167%。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的资产规模也由年初的55亿元增至年末的327亿元,增幅高达489%。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的规模同样由年初的20亿元不到,增长到年末的121亿元以上,一年劲增百亿元。(本报记者 刘庆华)

标签: 白酒 指数基金 规模 QD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