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业绩爆发全靠新冠疫情 九安医疗未来靠什么支撑股价

2022-01-21 08:51:03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刚经历了高位回调的“十倍股”九安医疗1月19日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71.40%-395.19%。受业绩大增消息提振,1月20日,九安医疗股价再度涨停,报收77.66元,换手率13.54%。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九安医疗2021年业绩大增主要是因为年末最后一个多月,公司新冠抗原家用自测产品在美国市场销售大幅增长。正因如此,市场对九安医疗业绩可持续性存在较大分歧。有人大胆预测公司2022年度利润有望达到千亿级,有人则比较谨慎,表示还是“趁涨停落袋为安好好过年”。

股价两月涨逾十倍

九安医疗本轮股价暴涨,起自2021年11月8日的一份公告。公告称,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权,公司美国子公司“iHealth美国”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 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胶体金免疫层析法)获得应急使用授权(EUA)。该产品获得美国应急使用授权(EUA)后,可在美国公共卫生健康应急期间,在美国和认可美国EUA的国家/地区销售。消息一出,公司股价开始飙升,从7元一路上涨至2021年末的50元附近。

进入2022年,九安医疗紧跟疫情热点,愈发动作频频。1月6日晚间,公司披露称,经美国FDA安排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实验证明,“iHealth美国”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产品在实验中100%的检测出了最大CT值为21.5(n=5) 的奥密克戎活性病毒样本。紧接着,公司又披露了美国子公司新签下的合计超百亿元的大单。在国内,不久前天津出现奥密克戎疫情,公司为此向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了《关于采用家庭自测盒实现奥密克戎新冠防疫1+1的建议》,一时成为舆论关注焦点。聚光灯下的九安医疗股价在2022年年初短暂回调后,又开启连涨模式,于1月18日盘中创出88.88元的新高。不过,股价在创新高当日即再次回调,以74.53元的跌停价报收。

就在市场猜测九安医疗是否就此陷入调整时,2021年业绩预告再次给股价注入了一针兴奋剂。公司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亿至12亿元,同比增长271.40%-395.19%;扣非后的净利润为8.5亿至11.5亿元,同比增长243.46%-364.68%。

业绩持续增长存疑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九安医疗2021年业绩大增,全靠最后一个多月力挽狂澜。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净利双双大幅下滑,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2477万元。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外疫情趋于好转,加之全球防疫产品产能的持续供给,防疫物资的紧缺情况有所缓解且防疫产品毛利率下滑。不过,随着11月初公司新冠检测产品获得美国应急使用授权,公司业绩短期暴增。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仅5012.8万元,以此测算,公司第四季度单季盈利约为8.5亿至11.5亿元,远远超过其2010年上市以来各年净利润的总和。

事实上,在新冠疫情发生前,九安医疗的业绩表现乏善可陈,不仅营收增长迟缓,净利润也时不时出现亏损。2015年和2017年亏损超1.5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在2020年前更是已连续7年亏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常年为负。直到2020年,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公司开始向海外提供额温计、血氧仪等医用产品出口,当年营收和净利均创下上市以来最好成绩。2021年,在额温计等产品收益下滑的情况下,公司又转而销售新冠检测产品,成功地让业绩上了一个新台阶。

不过,与其他在疫情中崛起的公司一样,九安医疗也面临着新冠疫情结束后“以何为生”的问题。公司在业绩预告中也提示了风险:2021年,公司经营业绩主要依赖新冠检测试剂,未来业绩能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即便是在美国签到了大单,订单及合同执行过程中也要受当地疫情变化、政策变化、公司供应链能力变化、物流运输风险以及不可预计或不可抗力等因素的影响,可能存在合同无法如期或全部履行的风险。尤其是,美国政府有权随时因自身因素中止合同。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虽然2020年以来业绩大增,但九安医疗研发投入反而有所下滑。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为7654.46万元,相比2019年下降了4.36%。

业绩爆发全靠突发的新冠疫情,研发投入不升反降,大订单后续执行存在风险,九安医疗未来靠什么继续支撑股价,市场为此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标签: 九安医疗 支撑 股价 新冠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