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账面资金达七八百亿元还要融资 宁德时代要干啥?

2022-01-17 10:33:45 来源:深圳商报

备受瞩目的宁德时代巨额再融资有了新进展。据深交所最新消息,宁德时代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事项近日获审核通过,预计融资450亿元,目前尚未提交注册。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原计划定增融资582亿元,创A股史上最大民企定增募资纪录,遭市场质疑过度融资和交易所问询后,宁德时代下调募资额至45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宁德时代主动下调募资额,或是为了降低过会难度。

对于此次下调定增额的原因,宁德时代在去年11月15日晚发布的公告中称,是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将募集资金集中投资于产能建设项目和研发项目,并综合考虑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规模、投资回收期、公司财务情况、对外投资等因素。

记者统计发现,这并不是宁德时代首次巨额再融资。2020年7月份,宁德时代定增募资约200亿元。同花顺数据显示,宁德时代2018年上市以来,累计募资总额高达846亿元(含本次定增),而累计现金分红约13.57亿元。这意味着,该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规模是分红金额的62倍。

最近两年连抛两笔巨额定增,宁德时代是否过度融资成了市场关注焦点。

2021年8月,宁德时代公告新一轮定增方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82亿元。

该公告一出,立即引起市场哗然。原因是宁德时代此次募资金额巨大,刷新A股历史上民企定增募资纪录。同时,宁德时代并不“缺钱”。2018年宁德时代通过IPO募集资金54.6亿元;2020年7月,宁德时代通过定增募集资金约200亿元,截至去年9月底,宁德时代账上还有807亿元的货币资金。

在不“缺钱”的情况下仍要大手笔融资,不仅投资者“看不懂”,监管部门也为此出具问询函。

去年9月30日,深交所对宁德时代出具了《关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审核问询函》,提出了5点疑问,主要询问宁德时代此次定增的必要性和规模合理性,是否存在过度融资。

去年10月18日晚,针对市场质疑和深交所的问询,宁德时代解释称,公司不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形。

在业务资金需求方面,宁德时代称,一方面是未来产能建设资金需求较大,仅从公司已公告的产能规划来看,2020年以来宁德时代拟新增投资的电池生产基地包括宁德车里湾生产基地、福鼎生产基地、宜春生产基地项目等,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合计已达约1100亿元。

另外,宁德时代还补充称,其研发投入资金和营运资金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根据公告,宁德时代本次定增事项尚需通过深交所审核,并获得证监会作出同意注册的决定后方可实施。

对此,资深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表示,宁德时代巨额定增方案惹争议,主要是公司并不“缺钱”。他认为,宁德时代扩大产能无可厚非,这是巩固其行业领先地位的需要。但宁德时代扩大产能根本没必要定增,因为宁德时代账面货币资金达七八百亿元。“宁德时代不缺钱也要进行巨额定增,这样的再融资行为显然是对股市资源的一种浪费。”(记者 钟国斌)

标签: 宁德时代 要干啥 账面 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