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未来6至7年间 预制菜行业有望实现3万亿元以上规模

2022-01-17 10:07:00 来源:每日商报

入局预制菜的品牌获得融资图 制图 章丹丹

同花顺预制菜板块周K线图

资本垂青预制菜 多家公司忙布局

2021年双11,天猫上的预制菜销售火爆,成交额同比增长约2倍。

如今,预制菜的赛道上已经挤满了有实力的玩家:海底捞推出的“开饭了”系列在各大渠道上线;“贾国龙功夫菜”出现在西贝菜单上的显眼位置;盒马鲜生、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新兴电商平台也在加速自己的预制菜布局,争相上线预制菜品牌……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估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8.1%,未来将以20%的增长率逐年上升,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156亿元。在未来6至7年间,预制菜行业有望实现3万亿元以上规模。

虽然预制菜的需求还处在一个萌芽阶段,但这个概念似乎已经“预定”下一个风口,至少在资本看来,这一赛道非常有潜力。

在入局预制菜的品牌中,有不少都获得了资本的关注,这明显也是预制菜市场升温的一个表现。2021年4月27日,“预制菜第一股”味知香成功上市,之后便连续收获了10个涨停板,市值最高达到了140亿元。

除了味知香之外,2021年以来有不少预制菜品牌获得了融资。2021年3月和10月,珍味小梅园分别获得数千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和B轮融资;6月,三餐有料获得数千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7月,寻味狮获得数千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10月,麦子妈获得了来自元气森林的战略投资。另外还有不少企业跨界进入预制菜领域,比如三全食品、安井食品、海底捞、盒马、叮咚买菜等,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预制菜前景可观。

海底捞早在2020年就开始尝试推出了半成品预包装菜“开饭了”,包括12款菜品以及4款汤品。三全食品在2021年9月公布的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透露,未来将在餐饮渠道进一步下沉,对预制菜业务进行尝试性安排。盒马鲜生升级盒马工坊为3R事业部,拥有种类繁多的半成品菜。

如今预制菜大有遍地开花之势,这也说明预制菜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消费观念上的变化,为预制菜打开市场提供了更多的便利,而企业的入局和资本的加入,也让预制菜市场不断扩大。

预制菜概念股上周持续走强,整个板块周涨幅超15%,国联水产、得利斯、海欣食品、福成股份等8只概念股周涨幅超20%。在上证指数周跌幅近2%的背景下,预制菜概念显得尤其“吃香”,这足够说明预制菜在资本市场上的热度。

曾经少人问津 此时却成风口

其实预制菜并非什么新物种,早在上世纪80年代,它就和料理包一起风靡日本,在我国也普及了十几年。

多年前,当我们提到预制菜的时候,可能会想到传统的方便面、速冻水饺,但这些已经成为过去式。现在的预制食品有了更多花样,越来越多的预制菜走上大众的餐桌,成为诸多年轻人的心头好。

预制菜的出现,迎合了部分年轻群体的需求。“下厨小白”可以通过预制菜体验到成功烹饪的乐趣,忙碌的上班族可以用预制菜缩短备餐时间,而对于有宅家需要的人来说,口味更加丰富的预制菜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做饭时间越来越少、人越来越“懒”的生活节奏下,加上疫情防控,年轻消费者需要更方便、速食但又保证新鲜的食品,此番预制菜的爆发“出圈”,脱不了这样的逻辑。

“近两年不少全国性的平台都来找我们洽谈,像京东买菜、明康汇、盒马、叮咚买菜等,我们借预制菜打开了全国市场。”知味观总经理助理沈立新告诉每满记者。疫情期间知味观预制菜生产线每天几乎都在加班加点赶制。此外,还有上海、南京、广州的经销商来主动洽谈。

对于是否要加大预制菜生产的规模?沈立新的回答是肯定的。“知味观深耕预制菜产品已有十多年,我们其实是和预制菜市场一起成长的,未来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在价值,我们会持续投入和扩大规模。”

盒马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满记者,盒马自2017年开始在半成品净菜的基础上逐渐推出不同加工程度、不同温层(冷冻和冷藏)的预制菜商品。2020年3月,盒马成立3R部门,开始强化这一业务板块,盒马门店内的预制菜、预制面点数量开始加速提升。

疫情期间,盒马预制菜的销售同比有较大增幅,而且复购率也有明显提升,消费者愿意尝试的预制菜品类也在增加。

“大润发的预制菜2021年销量同比2020年增加了40%,好的时候单日可以卖到近4000份。”大润发熟食总监王珂说,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变得更惜时,做饭时间正在成为年轻消费者需要计算的生活成本。大润发产品的销售50%-60%来源于C端顾客的购买,预制菜成了点外卖不放心、自己做费时又不一定做得好之间的平衡点。

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也非常看好预制菜。“在后疫情时代其实大家的饮食习惯、选择偏好都在发生改变。预制菜因为方便、卫生、易操作已经有越来越明显的市场增产。” 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想要卖得好 口味少不了

所有和饮食相关的产品,想要卖得好,早晚都得面临“健康化”的考验。而预制菜非常特殊,它在原料、烹饪、储存、运输以及销售等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问题。

经常购买预制菜的小陈就担心,如果预制菜中有防腐剂,那就违背了“健康烹饪”的理念。

除了方便操作、食品卫生安全等因素以外,预制菜要想打开市场,口味成了最关键的一点。

多次购买盒马烤鱼的王女士说:“盒马的烤鱼我买了很多次,它里面附赠一个盘子,打开直接放在火上烤就好了,还可以自己往里面加点蔬菜,操作起来方便,鱼肉很嫩,很好吃,分量也足,我们三四个人吃也够。”

浙江严州府食品有限公司介入预制菜领域比较早,董事长王拥军向每满记者介绍:“好不好吃,是大家对你产品的第一认知,我们开始做预制菜之后,也反复调整过菜品,力求在保证产品味道好的同时,又有地方风味。”比如卖得比较好的糖醋里脊,就有不少食客购买后留言:味道真不错哦,下次还要买。除了大众接受度较高的糖醋里脊,王拥军还把建德特产江南水米糕做成了预制菜产品。他希望建德当地的特产可以走出杭州,借助电商辐射全国,让大家都可以尝到建德味道。

知味观总经理助理沈立新说,知味观拥有不少烹饪大师,相比于其他生产型企业,知味观更注重预制菜的口味,大众接受程度较高,相关预制菜产品也比较容易进入江浙沪以外省市。

有消费者评价太二酸菜鱼自热火锅:不如线下实体店的酸菜鱼味道好。据了解,此款自热酸菜鱼与线下的酸菜鱼使用的鱼品种不同,受到技术的限制,自热酸菜鱼使用的并非鲈鱼,而是黑鱼。也有消费者对自热小火锅的包装颇多怨言,有出现自热袋未能完全加热食物、内盒材质太脆等问题。

每满记者走访太二酸菜鱼杭州大悦城店和湖滨银泰店发现,预制菜并没有在线下实体店销售,店员表示太二的预制菜商品仅在线上销售。(商报记者 每满记者 侯惠惠 方薇 陈敏 陈军 实习生 叶静波)

标签: 未来 6至7年间 预制菜 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