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地产板块爆发多只地产股涨停 有基金收益逾10%

2021-12-22 09:10:37 来源:金融投资报

12月21日,地产板块再次爆发,申万地产指数大涨5%,多只地产股涨停。事实上,自11月10日以来,申万地产指数连续震荡反弹,至12月21日,指数区间累计涨幅15.59%。不仅地产板块有望重回投资视野,也持续引发市场的风格切换预期。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由于过去较长周期内地产连续下行,基金对地产为低配状态,自板块反弹以来,多只地产指数基金净值涨幅超过10%。

两只地产ETF涨超10%

以申万房地产指数的走势来看,自11月10日以来,申万地产指数连续震荡反弹,其中,11月10日和11日分别大涨2.79%和5.85%,12月21日则再次大涨5%,区间累计涨幅达到15.59%。

场内基金中地产相关基金也跟涨。目前场内ETF中共有8只地产相关ETF,其中5只为金融地产ETF,包括国投瑞银金融地产ETF、华夏金融地产ETF、嘉实金融地产ETF基金等。另外3只为纯地产主题的基金,包括华宝地产ETF、华夏房地产ETF基金和南方房地产ETF。11月10日至12月21日,南方房地产ETF、华夏房地产 ETF 基金涨幅双双超10%,而金融地产的ETF涨幅相对较低。

地产板块大涨,重新引发市场关注。东方证券认为,日前,新房销售有所反弹,结合之前披露的房地产统计数据来看,行业开始呈现弱复苏的状态,主要是近期政策有所放宽,特别是信贷放松对行业进行了适度托底。但考虑到目前行业的信用环境以及房地产销售严重下滑的局面,房企个体风险仍未消退,行业基本面可能在明年一季度二次探底,预期在基本面继续下滑后可能酝酿更大力度的政策利好。

中泰证券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满足合理购房需求后,日前央行进一步释放行业信贷端边际改善信号,预计市场有望打破负反馈循环,良性发展。

此外,近期成长和周期风格有所转换,地产的大涨,也使得风格切换预期渐浓。

基金低配房地产股

地产连续反弹,配置地产的基金也受益。不过,由于过去较长周期内地产连续下行,基金的地产配置较低。

以三季报的数据来看,据Wind统计,公募基金对地产的配置占净值的比例仅为0.37%,占股票投资市值的比例为1.39%。如果以地产行业的市值在股票市场的比例为依据,地产行业的标准行业配置比例为2.24%,也显示出基金低配地产。

重配地产行业的基金也不多。数据显示,截止三季度末,以房地产为第一大重仓行业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只有16只,来自安信、华泰柏瑞、景顺长城、前海开源、万家基金以及信达证券旗下,其中安信基金、前海开源基金、万家基金旗下有较多产品重仓地产,尤其是万家旗下基金经理黄海管理的多只产品青睐地产,如万家新利、万家精选、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等。

地产作为第二大重仓行业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则有120余只。其中包括工银瑞信金融地产等较为有名的行业基金,该基金将金融业作为第一大行业配置,地产则为第二大行业。

数据显示,11月10日至12月20日,市场上收益率超10%的权益类基金共有23只,其中包括多只地产指数基金,如鹏华中证800地产、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ETF、华夏中证全指房地产ETF、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ETF 联接 A,区间收益率分别为11.05% 、 10.58% 、 10.15% 、10.09%。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前海开源优质成长、万家精选、万家新利、前海开源聚慧三年持有、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前海开源价值成长A的区间收益率在8%至10%之间。(本报记者 刘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