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权益市场震荡加大、平均回报下降等 24只基金延长募集

2021-12-16 09:00:10 来源:金融投资报

距离2021年行情收官还有半个月,对于基金来说,无论是业绩还是规模,也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在新基金发行整体保持强劲的同时,也有不少基金不太好卖,不得不延长募集期。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15日,新基金发行规模已达到2.83万亿元;据不完全统计,12月以来截至15日,至少已有24份基金延长募集公告发出,部分基金还两次延长募集期。

存在发行失败风险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15日,新基金发行规模已达到2.83万亿元,距离2020年全年3.12万亿元的发行高峰已不远。而总规模冲击3万亿大关的同时,延长募集的基金也不在少数。

据不完全统计,12月以来截至15日,至少已有24份基金延长募集公告发出;同期,则只有11只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部分基金还不止一次延长了募集期。如上银价值增长3个月,该基金自10月22日开始发行,原定截止日期为11月12日,截止日当天,基金公司宣布将截止日期调整至11月22日。此后,又经过多次调整募集期,该基金将募集截止日期调整至 12 月 20日。如果到了12月20日三个月发行期满,该基金还未满足基金成立的备案条件,那么该基金也有较大可能发行失败。

除上银价值增长以外,还有一些基金自9月份就已经开始发行,至12月三个月发行期也将满。例如,同泰同欣自9月24日起发行,发行截止日期由12月9日推迟至12月17日;平安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ETF等则自9月30日开始发行。

港股基金不太好卖

从基金类型来看,24只延长发行的基金中,有5只为纯债基金,4只为偏债混合,权益类基金方面,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有5只基金6次延长募集,指数型基金则达到7只。

延长募集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既有来自大公司的产品,也有中小公司发行的产品。不过,除上银价值外,这些延长募集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均是从11月下旬或12月开始发行的,原本发行期不算长。例如,偏股混合型基金德邦周期精选自12月13日开始发行,原本拟定的截止日期是12月17日,仅发行5天,12月15日,该基金宣布将发行期延长约一周,截止日期推迟到12月23日。

延长募集的指数基金中,港股通、沪港深方向的产品占4只,包括华泰柏瑞中证港股通科技ETF、平安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ETF、浦银安盛中证沪港深科技龙头ETF等,其中平安和浦银安盛的产品自9月30日就开始发行了,发行期两个月有余。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今年以来港股调整,相关基金并不太好卖。

此外,今年以来固收+基金大热,但也并不是所有固收+都好卖。太平睿庆、融通稳信增益6个月持有、同泰同欣等偏债混合型基金均延长募集。

多因素致延长募集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延长募集的基金较去年有明显增长。一方面,与权益市场震荡加大、基金平均回报下降有关;另一方面,新发基金数量也较去年有明显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15日,共有265份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发出,其中来自权益类基金的有161份,占比过半。而去年全年,则有131份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发出,其中,有58份来自于权益类基金,占比约为44%。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权益类基金整体收益水平相比前两年明显下降,同时波动水平也有所加大。在连续规模增长之后,面对震荡行情,不好卖也在情理之中。

此外,今年以来新基金的发行数量较去年也明显增加。去年全年共有1382只基金发行成立,25只基金发行失败;今年以来截至12月15日,已有1759只基金发行成立,31只基金发行失败,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在供给端的量增加的情况下,基金发行的竞争增大,同质化竞争明显,也有可能加剧发行失败或延长募集。(本报记者 刘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