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景气度持续高涨 国防军工行业迎来黄金时代

2021-12-09 10:11:40 来源:金融投资报

经过两日震荡后,大盘12月8日再度反弹并重回上升趋势。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大盘反弹背后,大多数板块跟随大盘快速回升,国防军工板块表现抢眼,板块涨幅居前,其中多只川内军工上市公司强势封死涨停板。

行业正进入红利期

国防军工板块无疑是8日表现最耀眼的板块之一。截至收盘,板块中近九成个股以红盘报收,其中近20股封死涨停板,板块也以超过2%的涨幅位列板块涨幅榜前列。近段时间,国防军工板块反复走强,和其自身景气度持续走高,业绩快速释放有关。

随着需求增加以及支出的持续增长,国防军工行业景气度保持上行趋势。东北证券分析师王凤华表示,“十四五”规划加速军工行业景气上行,军工企业普遍在2021年呈现向上转折趋势,业绩出众。短期来看,行业步入全面需求扩张和产能放量阶段,持续看好未来半年投资机会。长期看,军工长期高景气度和高确定性不变,未来5年高景气度根本逻辑未发生变化。此外,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最后一年,关注各大军工集团内资产证券化方向。

有行业人士指出,随着“十四五”期间武器装备量、质齐升,国防军工行业“刚需”优势已凸显,中高速增长的业绩足够亮眼。经过几十年积淀与投入,我国军工行业已基本具备了“内循环”的技术基础和物质条件,未来10到15年将是武器装备建设的收获期和井喷期。国防军工行业迎来了黄金时代和红利期,将真正显现出其成长价值。

景气度持续高涨,国防军工行业短中长期均有看点。银河证券分析师李良表示,展望未来五年,行业需求饱满且持续、产能落地有序,在经过一个多季度的充分调整后,军工板块投资大有可为。兴业证券分析师石康认为,若风险偏好有所提升,行业景气度将支撑整个板块获得更大弹性。即使不考虑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变化,展望2022年,一批优质标的三年维度PEG在0.7倍左右及以下,估值与成长性匹配度已非常突出,从半年维度来看,具备极强的绝对收益空间。随着军工板块主题光环的褪色,雨露均沾的阶段已过,军工板块逐步迈入价值成长阶段,标的股价走势与基本面关联度越来越高。当前我国军工行业与A股军工板块间存在两大失配,70%以上的军工资产尚未实施证券化;A股军工板块上百家公司中仍有大量标的仅为军工概念股,军品收入占比超一半的仅有70余家。因此,自下而上选股是投资军工板块取得超额收益的关键。

川内多股表现火爆

就四川省内上市公司来看,截至目前涉足军工、军民融合的上市公司已有多家。在行业集体反弹背景下,川内多只军工概念股也表现火爆。身处创业板的西菱动力涨幅高达11.87%,北化股份、成飞集成、海特高新等强势涨停,航发科技、卫士通、川大智胜也有较大涨幅。除板块集体反弹因素外,部分军工概念股质地优异,也是获得市场资金追捧的原因之一。

就航发科技来看,公司主要供应航空发动机零部件产品,在内贸市场不存在竞争。虽然前三季度净利润仍出现亏损,但同比已实现正增长,随着四季度收入逐步确认,市场预计全年将顺利扭亏。航发科技业务布局于整机制造环节,属于航空发动机产业链中的二级供应商。基于任务分工的安排,公司内贸航空及衍生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100%。伴随航空发动机国产替代,公司内贸业务有望不断扩大。有行业人士表示,从近几年全球的运输周转量来看,未来我国商业航空发动机需求量将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国内航空发动机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空间,公司有望受益。

作为川内军民融合代表之一的海特高新,业绩也出现明显的恢复性增长。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77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其中,扣非后的净利润2861.51万元,同比增长46.46%。有行业人士表示,海特高新是高端核心装备研制与保障、航空工程技术与服务、高性能第二代/第三代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为主营业务的三位一体的高科技企业。随着公司高端装备制造业务跟随型号列装上量,且微电子业务经过多年投入布局,在国产替代化、5G即将进入大规模商用背景下,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未来成长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