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营收超29亿元 安图生物挺进河南民营企业百强榜单

2021-12-09 08:22:25 来源:河南商报

安图生物董事长苗拥军

12月8日,2021河南民营企业百强系列榜单发布,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92名。

安图生物董事长苗拥军作为上榜民营企业的代表,出席了这个发布会。会后,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围绕公众对于安图生物的热点话题,专访了苗拥军。

以2020年营收超29亿元挺进2021河南民营企业百强榜单

2021河南民营企业百强系列榜单显示,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其2020年29.7813亿元的营收总额,位列榜单第92名。

据苗拥军介绍,安图生物是专业从事医用体外诊断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涵盖免疫、微生物、生化、分子、凝血等检测领域,能够为医学实验室提供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

今年,安图生物经营业绩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其三季度报显示,安图生物2021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6.95亿元,同比增长31.64%,实现了既定的增长目标。

作为国内第一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体外诊断研发制造型企业,安图生物对于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大幅增长的原因,在三季度报中解释为:主要系去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导致收入增幅较小,相对本年收入增幅较大。

那么,新冠肺炎疫情曾经怎样影响安图生物的业绩?能实现今年营收和利润大幅增长,安图生物又采取了哪些措施?

苗拥军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去年,受疫情影响,医院门诊就诊率以及住院率下降,与之对应,安图生物的产品销售就受到影响。而今年随着医院门诊以及住院就诊患者的逐渐恢复,对其产品销售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就逐渐减弱了。

当然,安图生物也积极采取措施向医疗机构进行设备的营销推广。

此外,安图生物三季度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7亿元,而前三季度研发费用投入达3.38亿元,研发费用几乎达到其净利润的一半。

据了解,多年来,安图生物的研发投入均超过营业收入的10%,今天前三季度,研发投入更是超过了营业收入的13%,“十四五”期间,累计研发投入将逾40亿元。

苗拥军回应:目前我国还没有支持新冠核酸自我检测的产品

提到科研创新,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我省科技部门曾透露,安图生物今年还承担了河南省第三批新冠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项的相关项目。

据了解,今年8月份,河南省启动了第三批新冠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项,重点围绕快速检测、治疗药物、疫苗、中医药诊疗、免疫治疗、新发传染病监测预警及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等方面。

其中,安图生物承担的“自测型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快速检测试剂条的研制”项目,将开发出一款集成型单人份自测试剂条产品,实现门诊、急诊、基层、药房、家庭自测等不同场景下的现场便捷检测。

对于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就此项研发进度的提问,苗拥军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可以支持老百姓在家进行新冠核酸自我检测的产品。

安图生物也要进军汽车行业?苗拥军:这是个误会

此外,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11月25日,安图生物发布公告表示,已完成经营范围工商变更登记,并取得了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新营业执照,公司经营范围中新增“汽车新车销售”条目。

难道在华为、小米等一众巨头进军汽车赛道的大环境下,主做体外诊断研发制造的安图生物也要进军汽车赛道?

“有人认为我们要进军汽车产业,这是个误会。”苗拥军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原来,安图生物经营范围中新增加的“汽车新车销售”条目还是与其体外诊断领域相关的移动车载P2+实验室有关。

比如,搭载了核酸检测设备的可移动车载实验室,可以满足市民在特定地点检测后及时拿到结果的需求。苗拥军举例表示,例如今年8月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安图生物推出了“逆行者”核酸检测移动P2+实验室,协同相关医疗机构,为郑州“菜篮子”基地万邦国际物流园的司乘人员现场提供快速核酸检测。

基于此,安图生物计划和汽车制造企业合作,将来可能会推出类似的车载实验室并进行销售,这就涉及了“汽车新车销售”这样的经营范围。

具体会与哪些车企合作?

据苗拥军透露,安图生物目前计划合作的有两家车企,其第一台车载P2+实验室就是与宇通客车合作的,另一家合作车企正在洽谈中,暂时不便透露。(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郭爽爽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