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方大正式入主*ST海航市值翻倍 超过春秋航空

2021-12-08 16:19:27 来源:第一财经

海航集团的破产重整实施工作迈出关键一步。

今日一早,海航集团发布公告称,根据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板块引战工作安排,自2021年12月8日起,航空主业引战企业的经营管理实际控制权利正式移交至战略投资者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方大集团),并由其确保航空安全,实现航空主业健康发展。

在航空主业板块交割的同时,海航集团还披露,重整计划执行工作推进顺利,海航集团风险化解工作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经批准,顾刚同志将不再担任海航集团党委书记。

方大入主第四大航空集团

在此之前,顾刚担任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海航集团党委书记。据记者了解,航空板块移交方大集团之后,联合工作组将履行指导、协调、监督职责,继续推进海航集团破产重整计划执行等相关风险处置工作,包括信托架构的搭建等。

根据重整计划,方大集团通过380亿元(外加30亿元的风险救助金)的最高出价,将对航空板块实现绝对控股,航空板块的剩余股份,则由债权人作为受益人的“信托计划”持有。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获得的完整版重整计划,海南方大将成为方大集团参与海航航空主业投资的投资主体。

据记者了解,海南方大是在今年6月才成立的,注册资本300亿元,由辽宁方大集团作为牵头主体,联合其下属关联企业江西方大钢铁、萍乡萍钢安源钢铁、九江萍钢钢铁、四川省达州钢铁共同出资设立。

在此前海航控股的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顾刚曾指出,方大拟投入的380亿现金中,海航将获得约250亿现金流补充,在全面清偿经营性欠款后,账上还可能有近百亿的现金用于企业经营。

而对于海航来说,获得金主方大的现金输血是重整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但经营管理的重整才刚刚开始。

*ST海航市值翻倍

在经营管理权移交的同时,海航的航空板块股权架构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就在昨天,*ST海航(600221)按照重整方案所增加的约164亿股,正式上市交易,股本从原来的168亿增至332亿,由于股价不除权,使得*ST海航的市值扩大了一倍,从11月底的300多亿增至昨天收盘时的654.9亿元(昨日收盘股价1.97元),市值超过春秋航空(601021),重回国内上市航司第四位。

而在过去的几周里,多家海航系航司的股权,也陆续按照重整计划进行工商变更,“国内第四大航空集团”的最新家族图谱也逐渐清晰。

在全新的海航航空板块中,海航航空集团将作为1级控股单位,持有*ST海航的单一最大股东大新华航空99.01%的股权。

在此之前,大新华航空的第一大股东为海南国资企业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重整后海南国资主动退出了在海航航空主业的所有持股。

在这一轮调整中,退出海航相关航司的还有其他三家股东,包括央企中化集团旗下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退出了新华航空;有北京国资背景的云南鹏夏元昊退出了祥鹏航空;疑似海航背景的北京鸿瑞盛达商贸将退出山西航空,从而使上市公司*ST海航旗下的子公司股权架构更加清晰。

目前,海航航空板块旗下的海南航空,新华航空,长安航空,山西航空,祥鹏航空,福州航空,乌鲁木齐航空,北部湾航空,已经纳入上市公司*ST海航旗下。

不过,首都航空,西部航空,金鹏航空,天津航空还没有注入*ST海航,股权由海航航空集团和外部股东直接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航进入破产重整之前,不少地方小航司已与当地政府签署了一系列增资扩股框架协议,比如北京政府旗下的首旅集团拟通过增资获得首都航空的控股权;广西政府拟通过增资获得北部湾航空的控股权;乌鲁木齐政府拟通过增资获得乌鲁木齐航空的控股权;重庆国资拟通过增获得西部航空的控股权。而随着法院对重整计划的裁定及方大的正式入主,意味着上述协议也将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