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量化交易在“薅羊毛”?对主观投资影响较小

2021-09-13 08:56:42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期,A股成交量连破万亿,随着市场交易升温,量化交易量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甚至有传言“量化交易占比一半”,直指高频量化“薅羊毛”。

对此,不少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上述言论过于夸张,严重失实。据估算,目前量化交易量占比约20%。此外,量化对A股市场影响是偏正面的,可以改善市场的流动性,提高市场定价水平,甚至降低市场波动。

量化交易量占比约20%

不少市场人士表示,通过对现有数据进行估算,并分析量化交易产品实际情况,目前量化交易量占比在20%左右。

千象资产表示,目前千象资产的量化股票策略规模不到50亿,这个管理规模之下alpha策略换手率年化70倍,叠加日内回转策略换手率,年化总换手率可以到200多倍,但按照目前的策略来测算,当量化股票策略超过100亿时,年化换手率就会下降到100倍左右。考虑到头部机构在量化类产品的规模中占比较高,预估量化类机构每天换掉的股票比例在20%以内。

宽投资产认为,量化资金规模在市场总资金规模中的占比不超过2%。高频量化是量化策略中的一种,其特点是交易换手频率高,收益稳定性强,但交易承载的容量小,高频量化实际在市场中的规模和影响力较为有限。基于相关数据,当前量化存量的资金主要分布在中低频的区段,量化交易在市场中占比20%~30%更加可信。

金斧子对冲基金部负责人也指出,量化交易的确对成交额、流动性的上升有所贡献,但由于其交易特性,决定该类策略无法承担过高的资金容量。同时,量化的策略更多是跟随趋势而非制造趋势,赚市场短期价值修复的钱,并非驱动市场风格轮动。

汇鸿汇升首席投资官张辉博士坦言,量化交易占比提高是事实。量化策略偏好高波动、高情绪、高交易量的环境,近期几个因素同步出现,自然推高了量化的换手率和交易量。与此同时,最近市场主题热点不断、行业轮动加快,偏高频的量化受自身策略逻辑驱动会被动提高交易量。

格上旗下北京金樟投资投研总监付饶认为,近期市场交易量活跃主因不是量化,而更有可能是机构调仓行为。

诺亚正行副董事长章嘉玉告诉记者,从整体与长远来看,沪深两市的成交量将处于资金增量阶段,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居民资产持续从楼市转向证券市场、A股巿场各种制度红利与对外资开放进程仍在持续等,加上近期社融上升,相对资金宽松形成市场动能支撑,因此,近期成交量放大并不能简单归因于量化交易。

警惕核心模型策略失效风险

针对量化交易的风险,明晟东诚投资副总监刘洋认为,量化策略的风险可能在于策略的同质化,尤其在极端行情时候,量化策略的集体调仓,会对市场的趋势有一定强化作用,这一点在海外市场也普遍存在。

张辉也表示,短期看,最大的风险无外乎量化策略规模过大,交易方向趋同,一旦出现风格转换、动量反转等短期现象,可能在相对拥挤的市场出现集体回撤的可能性。长期看,量化投资是系统性捕捉错误定价,有助于提高市场流动性和成熟度。但在极端情况下,风控不严、一味盲从模型的量化投资行为可能导致一系列连锁反应,加剧市场波动、放大风险。

千象资产认为,真正的风险在于杠杆。2018年海外市场由于量化交易引发的大幅波动本质上是由于在国外充分竞争的市场下量化收益水平不高,很多机构通过放杠杆参与量化交易,本质上跟国内2015年情况类似。在控制好资金杠杆的前提下,量化交易占比的提升对市场利大于弊。

从风险防范的角度而言,宽投资产认为,量化管理人应提高对产品背后的策略组合,因子特性的认识,做好更新迭代、在市场规范下运作产品,在认知和能力范围内做好投资管理。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也表示,要注意核心模型策略失效的风险,如果连续数周的胜率和超额都明显低于同行,投资人要及时跟相关渠道和管理人了解情况。

量化交易对主观投资影响较小

9月6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第60届WFE年会开幕式上致辞,提到了对新型交易方式的监管问题。他表示,在成熟市场,量化交易、高频交易比较普遍,在增强市场流动性、提升定价效率的同时,也容易引发交易趋同、波动加剧、有违市场公平等问题。最近几年,中国市场的量化交易发展较快,对入市资金结构和新型交易等问题,应多些思考。

第一创业经纪业务市场研究部金融工程总监杨向阳认为,量化对A股市场影响还是偏正面的,可以改善市场流动性,提高市场定价水平,甚至降低市场波动。在交易趋同方面,无论主观还是量化,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是难以避免的,但量化策略持有的股票数量一般要远多于主观投资策略,所以这方面的影响相对较小。此外,量化投资的交易执行过程一般都是程序化的,在公平对待投资者方面也可以做得更好。

在市场波动方面,多家受访私募表示,量化投资的参与会使市场波动更趋平缓,不会引起市场较为明显的结构化波动。刘洋表示,量化策略的占比提升实际上有利于提升市场定价效率和活跃程度,也有助于降低市场长期波动率。

宽投资产表示,总体而言,量化产品持股是分散的,量化产品规模的增长,给市场带来的是较为均衡的增量资金,不会引起市场较为明显的结构化波动。

“量化交易对A股的影响,主要是增强市场流动性和提升定价效率,对A股市场成为有效市场的长期发展方向有利。”荣浩表示,每家量化机构的因子都有各自特色,持股数量少则五六百只,多则上千只,并不具备引发上述问题的条件。反而在量化大发展的这几年,市场的波动率进一步下降了。

千象资产也指出,量化类机构由于持股非常分散,并且各家的策略模型不同、调仓周期不同,很难形成所谓的趋同交易。目前量化机构的存在会使得市场的波动更趋于平缓,同时也会使得市场流动性更加充裕。因此,客观来讲,量化通过捕捉市场错误定价获取相关收益,会使得市场更多样化,目前阶段对市场的影响更偏正向。

章嘉玉认为,量化交易也不是所有的策略都会引发市场的波动。依据不同风险属性与投资逻辑建构策略,量化策略中量化选股类例如股票多头、多因子选股、市场中性、指数增强等,其中交易频率也不一定很高,甚至有些量化策略也不全然与A股直接相关,如主要做商品期货的CTA策略。

朝阳永续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尹田园认为,目前国内市场量化投资的多样性还是相对多元的,不会出现有违市场公平等问题。如果量化交易真的高度趋同,策略Alpha会衰减,驱动策略进化,对量化策略整体水平反倒有推动作用。对交易型主观投资影响比较直接,因为量化有速度和交易频次上的相对优势,对传统选股型主观投资则影响较小。

在量化交易对主观投资的影响方面,张辉认为,量化投资和主观投资较为独立,量化投资对个股的研究更偏向于广而浅,而主观投资受制于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和个人能力,对个股的研究更加窄而深,但量化高频交易增加,可能会提高主观的调仓成本。

清和泉表示,量化交易的策略和主观多头选股的策略尤其是持股型策略,实际上是没有太多交集的。主观选股赚的是企业成长的钱,量化基金赚的是趋势或交易者的钱,二者的收益来源和策略有较大差异。

付饶指出,量化投资通常不会影响到主观投资,二者具有不同的特性。其一,量化投资会覆盖全市场的股票,会偏向于小市值股票,主观投资一般仅覆盖大市值股票,二者选择的标的范围略有差异。其二,量化持有周期更短,一般不会超过月度,而主观投资的持仓则通常较长。主观投资和量化投资其实是互补性比较强的两种投资方式。

“量化的本质是赚取市场定价偏差和流动性的钱,量化策略的繁荣和发展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市场定价的合理性,提高市场的流动性,主观投资更多的是赚取长期价值发现的钱,两类投资都是成熟市场上重要的参与者,互为补充,互相促进。长期来看,主观和量化的融合可能是一个趋势。”刘洋说。(中国基金报记者 任子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