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寻味狮”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预制菜成资本追逐风口

2021-09-02 09:30:15 来源:中国食品报

近日,预制菜鲜食品牌“鲜物志”完成千万级融资。而在此之前,预制菜品牌“寻味狮”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预制菜正在成为资本追逐的风口。

预制菜风口背后,是市场的巨大潜力。据券商机构测算,当前预制菜市场规模约在2000亿元,未来几年我国预制菜行业年均复合增速也有望保持在20%左右,到2025年预制菜行业规模有望增长至6000亿元左右。

在冷食传媒看来,风口上的预制菜企业,根据侧重点不同,可以分为生产派和渠道派两类,那么,未来谁能主导预制菜登上家庭餐桌呢?

派别

生产派

生产派,可以算是预制菜行业的“老兵”。

在预制菜走上风口之前,生产派已经在预制菜行业悄悄耕耘数年,摸索出预制菜生产的工业化道路,孕育出一些单品,开辟了一些渠道。

苏州味知香食品有限公司、湖南佳宴食品有限公司、湖南新聪厨食品有限公司、苏州好得睐食品有限公司等都属于此派。

这类企业有以下特点:

首先,进入预制菜行业的时间比较早。味知香成立于2008年,好得睐成立于1999年,佳宴食品成立于1993年,新聪厨食品成立于2002年。由此可见,就算是成立时间比较晚的味知香,在行业内也已经做了十几年。

其次,这类企业的生产能力较强,有自己的预制菜生产工厂。

好得睐官网显示,公司拥有超过2万平方米的厂房;新聪厨食品官网显示,公司拥有10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据知情人士透露,“聪厨”仅扣肉系列产品的年销售额就接近3亿元。

渠道派

和生产派相比,渠道派算是预制菜行业的新势力。盒马鲜生、叮咚买菜、辉妈到家是此派的代表。

它们的“新”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时间新。叮咚买菜今年年初才开始发力预制菜,且在短短半年时间内,月销售额突破亿元;永辉旗下的“辉妈到家”更是今年8月份刚刚启动。

其次,模式新。和生产派先建工厂再销售的模式不同,渠道派大多采用轻资产模式,不自己建设工厂,而是整合现有生产资源,将生产过程交给第三方代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解消费者需求,以及渠道建设方面。

以叮咚买菜为例,今年5月31日,它对外宣布,将投入数亿元打造快手菜高端自有品牌“叮咚王牌菜”,并向全行业发出“王牌菜征集令”,号召餐饮、预制菜、调味料等全行业的优秀企业参与“叮咚王牌菜”的海选,组建史上“最强研发团”,共同打造行业最高标准的快手菜。

再次,渠道新。和生产派企业以B端为主或者以线下店为主不同,渠道派主打的基本都是新渠道,比如,叮咚买菜做的是线上;辉妈到家尽管依托永辉超市,但与传统预制菜品牌将店面开在菜市场也有明显不同。

第四,玩法新。和生产派老老实实卖产品,进行原始资本积累不同,渠道派背后大多有资本的支持,采用的是以资本促产业的发展方式。

探讨

在浙江麦子妈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翁博成看来,当前,生产预制菜的企业确实有的侧重于生产端,有的侧重于渠道端,不过这两类企业都有限制性,想引领预制菜行业取得突破有一定难度,反而是着力打造预制菜品牌的企业,更有可能赢得消费者餐桌。

他认为,生产派的优势是可以通过大宗采购,规模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利润的最大化,但是这个派别大多仍是卖方思维,对于产品是否很好地满足了消费者需求,考虑的比较少。

渠道端的优势也很明显,距离消费者更近,掌握着最重要的流量,看起来似乎是最有可能成功的,不过这类自有品牌只能在自有渠道流通,基本不能登陆其他平台。

这就像丹尼斯超市的自有品牌,可能在本渠道卖得不错,但是成不了全国性品牌。

翁博成预判,最后能真正占领消费者餐桌的应该是既有工厂,同时自建有渠道、着力品牌打造的企业。

“自建有工厂,对于产品的品质就更有把控能力;自建有渠道,可以及时根据市场反馈,调整生产结构,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而当前预制菜行业品牌林立,参差不齐,只有注重品牌形象打造的企业,才能给消费者留下好印象,赢得消费者认可,走得更加长远。”翁博成分析。

他并不看好将预制菜专卖店开在菜市场的品牌,因为预制菜未来的主要消费群体肯定是年轻人,而年轻人很少去菜市场,所以想通过这种模式成为预制菜行业领军品牌很难。

而在另一业内人士看来,不论最后哪个派别取得突破,占领家庭餐桌,最大的可能性都是通过大单品策略完成的。“比如酸菜鱼或者梅菜扣肉,这种在餐饮渠道可能已经比较成熟的单品,什么时候能够被大部分家庭餐桌接受,就说明预制菜真正进入家庭了。”(吕翠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