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成都高新区发布“股债通” 填补大额融资政策性产品空白

2021-09-01 11:32:1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成都高新区“股债通”产品发布会近日在华西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举行。盈创动力、华西证券、成都银行、成都中小担、高投担保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向首批 12 家意向企业授信“股债通”2.5 亿元。据了解,“股债通”是四川省内诞生的首个投贷联动政策性金融产品,将由政府、银行、证券公司、担保公司共建风险分担机制,通过债权和股权投资共同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重点支持战略新兴产业

据悉,“股债通”产品目前针对的是工商和税收关系在成都高新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或专精特新企业,重点支持区内主导产业或战略新兴产业,完成A轮融资至Pre-IPO阶段,在新三板或四板挂牌的企业。充分发挥本土金融机构的服务优势,助推国有资本和本土金融机构发展,有力支撑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需要融资的企业可在“盈创之星”融资信用平台“股债通”服务专区进行线上申请,并通过盈创之星信用分初筛后,将同步推送到证券公司、银行、担保公司,由其进行联合尽调,通过尽调的项目将由盈创动力出具准入函,企业签订协议后即可获得最高额度5000万元、最长期限3年的“股债通”融资支持。

不仅如此,在产品存续期内,企业每年可获得最高20万元的产品专项补贴。企业还可享受由盈创动力、华西证券、成都中小担、高投担保等共同出资组建的专项配套基金与国有投资主体的后续股权投资,由单一的债权关系变为债权和股东关系,降低企业负债率,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企业提升估值,推进企业上市进程。

填补大额融资政策性产品空白

“现有政策性产品最高额度为壮大贷3000万,且市面上几乎没有针对中小企业的3年期信贷产品,‘股债通’的发布,填补了大额融资政策性产品的空白,满足了企业对融资期限的需求,是对高新区打造政策性全生命周期债权融资体系的重要补充。”成都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款产品的发布太及时了!”不少参与发布会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企业快速发展总是绕不开对资金的需求,‘股债通’给我们提供了快速获得大额融资的渠道,能帮助我们及时分享资本市场的改革红利。”

作为发布会现场签约意向授信协议的企业之一,四川骏逸富顿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深有体会。骏逸富顿是一家从事远程医疗咨询服务的企业,其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股债通”申请了1000万元的融资额度。“受疫情的持续影响,我们承受了很大的经营压力。通过‘股债通’的支持,公司的流动资金能得到及时补充,缓解了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