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骨折价”出售 临期食品的“漏儿”能不能捡?

2021-09-01 09:58:28 来源:国际商报

半价的矿泉水,三折的牛奶,两折的速冻食品……琳琅满目的商品“骨折价”出售,你会心动吗?

“最近我盯上了永旺超市,那里晚上八点半开始打折,星巴克罐装咖啡10元一瓶,元气森林奶茶6元一瓶,红油面皮1元一袋……这都是我这几天低价‘抄’来的口粮。”来自北京的金融“打工人”袁笑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抢购临期商品也需要做攻略,她喜欢在豆瓣、微博等平台的临期食品购买小组里刷帖,看看最近都放了什么“货源”。

“这些商品价格比网购便宜,之前还不太敢买,比较担心商品质量,但有了大超市和品牌的背书,买得明白,我轻松实现了‘零食自由’。”袁笑说。

近来,临期食品成为了香饽饽,除各大超市在特殊时间段的折扣商品外,食品折扣专营店也纷纷加快对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布局。在满足年轻人“零食自由”的同时,也培育了一种新的消费模式。

国际商报记者近日来到北京三里屯附近的好特卖折扣店,这里的商品除食品外,还有面膜、洗发水、沐浴露等生活用品,距离过期时间最短不到一个月,最长不超过半年,折扣在1~5折。根据临期时间,其折扣力度也不尽相同。

“来这里选购,没有购买尾货的不适感,也比线上购买临期食品来得可靠,适合我这种又追求品质又想省钱的‘精致穷’。像我常买的速食品,保质期还剩一半时间,价格就降到了原价的1/3,这在普通超市都是按原价售卖的。”正在好特卖选购自加热饭食的杨女士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来这里可以随时以低价购买所需的商品,不用等到购物节期间为凑单疯狂囤货,既省钱又避免浪费。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总产值规模超过3万亿元,即使只按照3%的库存沉淀计算,临期食品行业的市场规模也会接近1000亿元。淘宝发布的《临期消费冷知识报告》显示,有210万人在站内购买临期食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淘宝上售卖临期食品的店铺有3000余家。从消费群体来看,临期食品消费群中年龄为26~35岁的占比为47.8%。超四成受访者表示愿意购买并向身边人推荐临期食品。

“临期产品看似做的是低价生意,但门店毛利基本能维持在50%。‘后疫情时代’叠加新消费动能,这条被各路资本争抢的赛道已值千亿元,且仍在不断扩张,风头甚至盛过很多线下零售门店。”中国食品产业咨询师刘丹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就有了临期食品市场,当时以售卖临期进口食品为主,满足了一部分消费群体的多维消费需求。如今临期食品市场品类多样,消费群体更加庞大,加之巨大的折扣力度、多样的折扣方式,很容易激发年轻消费者的购物热情。

也有专家持不同观点。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表示,临期食品以较低的价格吸引了消费者关注并前来消费,利用保质期制造的紧迫感和焦虑感,使临期食品成为营销爆款。但从市场属性来看,临期食品的商业模式属于短需市场,会随市场变化快速出现或消失,只因中国市场足够大,小需求就能产生大容量的市场。但长期看,短需无供给门槛,市场极易出现迅速饱和附带激烈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