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国啤酒销量将进入微增时代 2025年产量将达3800万千升

2021-08-30 13:49:46 来源:中国食品报

天气渐凉,啤酒今年的销售旺季即将结束。度过了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一年,啤酒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表现如何?近日,青岛、华润、燕京等多家啤酒企业先后交出年中答卷。虽然业绩各有不同,但企业普遍认为,高端化有助利润增长。

产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较疫情之前仍存差距

延续近年强劲的发展势头,8月25日,青岛啤酒再度交出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创历史新高的年中成绩单。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产品销量476.9万千升,同比增长8.2%;实现营业收入182.9亿元,同比增长16.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6亿元,同比增长30.22%。

8月24号,珠江啤酒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完成啤酒累计销量62.3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0.25%;实现营业收入22.18亿元,同比增长10.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26.30%。

8月18日,重庆啤酒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量154.99万千升,比上年同期126.43万千升增长了22.59%;实现营业收入71.39亿元,同比增长27.51%;净利润6.22亿元,同比减少3.34%;扣非净利润6.11亿元,同比增长184.04%;基本每股收益1.29元。

华润啤酒同日发布中期业绩公告。公告显示,上半年,华润啤酒实现营业额196.34亿元,同比增长12.8%;公司股东应占溢利42.91亿元,同比增长106.4%。华润啤酒方面表示,上半年整体啤酒销量已大致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较去年同期上升4.9%。

燕京啤酒8月16日发布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燕京啤酒实现啤酒销量213.16万千升,同比增长1.65%;实现营业收入63.17亿元,同比增长13.51%;实现利润总额4.62亿元,同比增长13.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增长7.12%。

从半年报数据看,各企业上半年销量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长。但由于2020年上半年啤酒行业受疫情影响波动较大,业内更愿意用正常年份数据作比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2834.24万千升,同比增长6.8%,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有不到30万千升的产量差距。这其中,啤酒产量1889.07万千升,虽同比增长10.25%,但尚未回到2019年上半年1948万千升的高峰。

那么,中国啤酒的销量还能回到从前吗?

按照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中国啤酒销量将进入微增时代。预计到2025年,啤酒行业产量将达到3800万千升,比“十三五”末增长11.4%,年均递增2.2%。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销量增长已遇瓶颈,但啤酒行业在高端化推动下,企业将越来越赚钱。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指出,预计到2025年,我国啤酒销售收入将达到2400亿元,比“十三五”末增长63%,年均增长10%;实现利润总额300亿元,同比增长124%,年均增长17.5%。

加速布局高端市场

企业需谨防“高处不胜寒”

“啤酒行业整体容量在下降,但是高端容量在增长,目前看高端化对企业利润贡献越来越大。”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中国啤酒行业的主要增长动力来自高端化”已成行业共识,高端化路线成为多家啤酒企业的共同选择。

今年上半年,青岛啤酒高档以上产品销量实现同比增长41.4%。公司在半年报中指出,青岛啤酒以不断扩大的高质量发展成果保持了在国内啤酒中高端产品市场的竞争优势,并创新研发了具有独特风味的青岛啤酒“百年之旅、琥珀拉格”等系列艺术酿造产品,通过高品质的差异化产品组合引领了中国啤酒行业的超高端发展和结构升级。

国产啤酒的高端化竞争显然正进入白热化阶段,啤酒企业均持续推动高端化以实现业绩增长。

刚刚与嘉士伯亚太完成资产重组的重庆啤酒是最早把高端化作为发展战略并持续推进的公司之一。上半年,重庆啤酒高档产品营收为25.42亿元,同比增长62.29%。报告期内,重庆啤酒推出了大理品牌“V9 醇爽麦”和西夏品牌“X9 醇麦”等中高端产品。不仅在品牌上推出一系列高端化举措,重庆啤酒还通过渠道拓展让高端产品更易触达消费者。

从燕京鲜啤、原浆白啤,到现在的燕京U8、燕京V10,高端化步伐稳健的燕京啤酒上半年中高端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7.10亿元,同比增长29.88%,占总营收比重提升至61.70%。

“公司大众化产品实现营收1.53亿元,占比7.3%,中档产品实现营收7.52亿元,占比35.97%,高档产品实现营收11.86亿元,占比56.73%,其中高端啤酒销量同比增长23.01%,进一步提升产品盈利水平,2019年推出的高端产品‘97纯生’销量同比增长121.03%。”珠江啤酒在半年报中指出,中国啤酒行业近年整体增速放缓,但高端啤酒仍保持较高增速,公司利润增长主要来自高端产品。

不久前,因推出千元产品“醴”(2瓶装礼盒)而备受关注的华润啤酒,上半年次高档及以上啤酒销量达100万 千升,较去年同期增长 50.9%,产品结构显著提升。

“从中长期角度看,我国啤酒行业当前仍处于低档酒向中高档酒快速升级的红利期,叠加国内啤酒企业加快产能优化进程,运营效率改善促进盈利能力回升,步入利润加速提升的阶段。”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秘书长元月表示,啤酒市场格局稳定,减量博弈下的中高端产品比重提升是行业共识。

业内人士表示,叠加去年疫情影响,啤酒行业产品高端化进程将进一步加速。“产品高端化既是发展趋势,也是竞争焦点,与白酒不同,作为大众消费品的啤酒提价空间能有多大仍是未知数,国内啤酒高端化将是个长期的过程,不会一下实现。”

对于未来市场,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理事长何勇认为,未来3—5年,啤酒产品高端化比例将在15%—20%之间。“我国啤酒市场已从单一的产品基本诉求上升到和品质诉求共存的阶段,正在进入产品基本诉求、品质诉求和品味诉求并列时期。”何勇指出,高端化体现在高质高价,如果市场都不认可,那么虚浮的高端化将彻底成为泡沫。

一言以蔽之,只有消费者敬畏的产品才有溢价。对中国啤酒品牌而言,品牌理念精神的精准提炼和持续传播以及消费者的意识培养迫在眉睫,这对于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养成至关重要。

“将来还会有更多的高端产品被推出,而这部分产品对于企业而言具有非常强的品牌效能。”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提醒,啤酒企业继续布局高端,需要注意的是消费者是否会买单,谨防“高处不胜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