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锂电池板块年内大涨42% 北上资金2000亿重仓

2021-07-13 15:00:30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截止7月12日收盘,沪深两市成交额突破1.3万亿元,“该成绩”创出年内新高。领涨板块方面,近期表现强势的锂电池指数再创历史新高,报收5692.98点。受下游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提升以及供需错配等因素影响,六氟磷酸锂、磷酸铁锂等动力电池核心材料近期涨势不断。

事实上,今年以来,动力电池产业链公司无论股价以及业绩都表现出了更多的α效应。同时,高毅、景林等重量级私募以及北上资金等外资均增加了对锂电池头部公司的关注度。

锂电池板块年内大涨42%

北上资金2000亿重仓,高毅、景林均在关注

7月12日,锂电池板块再度强势上涨,其中,电池龙头宁德时代盘中涨超5%,再创历史新高。此外,锂电池板块多股涨幅达10%或以上,如新宙邦、华友钴业等。据中信锂电池行业指数显示,该指数7月12日报收5692.98点,创历史新高,且在年内整体涨幅达到了42%。若对比2020年年初的1200点,该指数累计涨幅则达到了3.7倍。

另据Wind统计显示,北上资金最新(截至7月9日,下同)持仓动力电池产业链公司金额合计达2000亿元,相交于年初1233亿市值增加近800亿元,相较于去年年初170亿的持仓市值则增加达1800亿元。(见图1)

图1 北上资金持仓锂电池板块市值

数据来源:Wind

结合具体个股来看,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北上资金最新持仓宁德时代、恩捷股份、先导智能、比亚迪、亿纬锂能均超过百亿,其中,持仓动力电池公司宁德时代金额最高达837.76亿元,持仓锂电池隔膜公司恩捷股份金额为240.93亿元。此外,北上资金持仓锂电设备公司先导智能金额为194.74亿元,持仓比亚迪、亿纬锂能等均在120亿左右,持仓赣锋锂业、华友钴业、天赐材料、当升科技、新宙邦、格林美、星源材质等14家公司金额在10~100亿之间。

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对锂电公司继续给予大笔增仓。另据统计显示,北上资金年内买入锂电池板块参考总金额已达436亿元。其中,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恩捷股份、赣锋锂业、中材科技5家获北上资金买入超过10亿元,买入宁德时代金额最高达88亿元。(见表1、表2)

表1 北上资金持仓金额居前的锂电池概念股

数据来源:Wind

表2 北上资金年内增仓金额居前公司

数据来源:Wind

整体来看,北上资金增仓居前公司主要集中在锂电池、隔膜、资源、电解液以及正负极等头部公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