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上了怕追高不上又怕继续涨 新能源“车”还能再上吗?

2022-08-24 09:50:45 来源:深圳商报

市场期待的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延期至明年底政策落地,这意味着行业再迎利好。受此利好刺激,周一新能源车板块大涨逾3%,宁德时代上涨近4%。过去两年,新能源车行业领涨A股。不过,今年以来板块有所回落。展望未来,大多业内人士认为,从整体来看,新能源车行业仍有望维持较快增长,但部分子行业扩产过快可能导致产能过剩,后市板块将上演分化走势。

政策利好助推行业发展

上周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将免征新能源车购税政策延续至2023年底,继续予以免征车船税和消费税、路权、牌照等支持。

会议还提到要大力建设充电桩,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予以支持。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的大幅提升,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也日益显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保有量分别为784万辆和261万台,车桩比3:1,仍存在缺口。业内认为,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缓解消费者的里程焦虑,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

近年来,在各种政策助力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增长。整体来看,全行业已经开始从量变进入到质变阶段。一些国际汽车巨头纷纷发布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表,部分国内车企也提出到2025年全面停售燃油车的计划。

中汽协数据显示,去年新能源车销量超过350万辆。今年前7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27.9万辆和319.4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为22.1%。

机构重仓新能源车

近年来,随着国内新能源车产业的高速发展,新能源车赛道已经成为A股市场最强,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龙头的市值纷纷冲上万亿元。此外,2020年和2021年的公募基金冠军均是新能源基金。

从中报预告来看,新能源车公司普遍业绩预增。多只新能源汽车股获得基金重仓。

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的大涨后,新能源车板块今年大幅波动:一季度板块大跌,5月以来大幅反弹,7月至今再度调整。截至目前,新能源车年内依然下跌约5%。现在大多数人的心态似乎是:看好新能源车,但是又不敢上,上了怕追高,不上又怕继续涨。

对于新能源车后市,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从新增销量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快速提升,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是大势所趋,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新能源龙头股或新能源基金。”

“由于近年来新能源车上中游材料扩产幅度较大,部分产品出现过剩导致价格下跌难以避免,”东部一家券商资管投资经理分析称,“未来板块难有趋势性机会,大概率走出分化走势,一些具有新技术、竞争格局较优的子行业仍有机会,个人看好电池、电镀铜、充电桩等子行业。”

以逆向投资著称的投资人夏俊杰日前表示,无论是从产业趋势还是股票周期的角度看,新能源一枝独秀的表现是很难持续的,现阶段这个板块的风险收益比处于极差的状态。(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标签: 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延期至明年底 新能源车板块大涨 宁德时代上涨 新能源汽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