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A股时隔两年又跌破3000点引恐慌 专家:不要倒在黎明前

2022-04-26 11:09:34 来源:每日商报

“这么多年过去了,竟然还在参加3000点保卫战!”昨日,A股暴跌,沪指时隔两年后再次跌破3000点,市场上哀鸿遍野,很多人痛哭流涕吵着“要彻底摆烂,卸载(炒股)APP”。

两市超4000股下跌,2000亿医药龙头恒瑞医药罕见跌停,就连“宁王”也没逃过,“我的钱包还扛得牢吗?”被A股巨幅深蹲吓到了,不少股民犹豫“要不要割肉”。对此,很多专家喊话不要恐慌,“不要倒在黎明前”。机构则分析认为,A股跌破3000点后迎来恐慌情绪,市场泥沙俱下,短期指数重心继续走低。但连续杀跌之后,超跌以及技术面的背驰趋势下,指数超跌反弹的需求在提升,短期或迎短线低吸良机。不过,市场底仍有反复,波段投资者仍需进一步观望。

A股时隔两年又跌破3000点

股市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早已不是新鲜事,但像昨日那般“沪指跌破3000点”“A股” “基金” “大盘” “两市千股跌超9%”“上证指数”等八个话题霸屏微博热搜的日子却实属罕见。

“两年了,沪指又一次跌破3000点”。A股进入节前最后一周交易日,三大指数集体遭遇重挫。昨日早间沪指跌超2%,距离破3000点只剩临门一脚;午后两市加速下跌,沪指、创业板指、深证成指皆跌超5%。

截至收盘,沪指跌5.13%报2928.51点,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创2020年6月中旬以来新低;深成指报10379.28点跌6.08%,系年内单日最大跌幅;创业板指跌5.56%报2169点。

两市下跌个股超4500只,其中769只股票跌停,不少行业龙头股也没逃过这波浩劫。2000亿市值“药茅”恒瑞医药也在跌停的队伍中,因前一晚公布的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不及预期,恒瑞医药昨日罕见跌停;“宁王”宁德时代也因延后发布一季度报告而深跌,全天跌超6%。

盘面上,所有板块无一幸免,全线飘绿,近30个板块跌幅超过9%。其中,数字货币、公共交通、有色、煤炭等板块跌幅居前;工程咨询服务、银行等板块相对而言跌幅较小。

成交金额方面,数据也不理想,沪深两市成交金额合计约为8969亿元。北向资金也呈“大幅流出”态势,单日净卖出43.97亿元,招商银行、五粮液、恒瑞医药分别净卖出24.12亿元、7.22亿元、5.72亿元。

3000点后要割肉还是加仓?

A股昨日突如其来的巨幅跳水,很多老股民都表示“扛不牢”了。杭州一名70后白领,10多年的老股民刘先生用一个当下最流行的网络词形容了他目前的心情“想‘摆烂’,根本没心情操盘了”,他言称股票账户昨日一天缩水十多万元,“血亏也卖掉,目前仓位只剩下1/3不到。最近不想操作了,想等(五一)节后再说。”

像刘先生这样抱着“摆烂”心情的股民不在少数,很多人纠结要不要现在忍痛割肉,但也有人觉得“每一次的深蹲,都是为了更好的起跳,准备趁机加仓。”

对于股民们焦虑矛盾的心情,昨日喊话的专家也不少。当日,任泽平发文称,建议投资者保持理性,不要倒在黎明前。英大证券李大霄也表示,跌破3000点不要恐慌,要从容面对市场波动。

那么,A股本轮跌破3000点后到底会怎么走呢?

巨丰投顾认为,市场继续下行空间相对有限。对于当日指数的下跌,该机构分析称主要有两大方面的干扰:一是昨日上午市场普遍提及的人民币贬值、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美股的大跌;另一个,实际上还是指数内部跌破3000点之后的恐慌情绪。不过,当前A股连续下跌之后,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从中期角度看,“跌出的价值”已经呈现,3000点下方,市场继续下行的空间相对有限。另一方面,政策底此前已经给出,而且近期还在不断的加码,这有利于市场底的提前促成。当然,目前内忧外患之下,市场仍会有承压。所以,在短期3000点告破之后,超跌以及技术面背驰之下,超跌反弹的需求会提升,但波段看,市场仍需反复,市场底也仍需等待。

德讯证顾也认为,恐慌已到极致,反弹或将出现。大盘低开低走震荡下行,个股普跌,所有板块均绿盘报收,市场恐慌情绪加剧蔓延,情绪性冰点已经出现。报复性反弹或将出现,但不要对反弹的持续抱有太高期望。其建议,尤其是前期的人气高标,板块妖王之类的品种,若不慎踩在高位一定不要在下降趋势中越跌越买,更不要轻易去炒底。对于个股而言,趋势未修复前,任何一次抄底动作都将面临极大风险。市场中不乏中长期趋势良好,且业绩出众的个股,绩优、低估或是近期的主要投资方向。

中信证券表示,以成交拥挤程度的结构特征判断,近期资金流出主要来自游资和散户,从估值、申赎和仓位判断,机构端资金调仓和减仓处于尾声,市场情绪已回落至2018年以来低点附近。主要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也已回落至2010年以来25%分位以下,其中主要蓝筹指数处于2018年以来10%分位以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当前指数中长期配置性价比凸显。预计全年稳增长目标不变,随着疫情影响减弱,季报披露结束,美元如期加息三因素落地,基建、地产和消费三主线在5月有望迎来同步复苏,中期修复行情渐行渐近,建议继续紧扣稳增长主线,坚定布局估值低位和预期低位品种。(记者 王静)

标签: 不要倒在黎明前 北向资金 大幅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