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观想科技登陆创业板 发行市盈率为44.56倍

2021-12-07 08:58:44 来源:金融投资报

12月6日,观想科技(301213)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每股发行价格为31.5元,发行市盈率为44.56倍,上午开盘便大涨111.62%,报66.66元。截止当日收盘,观想科技收涨85.08%,报58.30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观想科技的成功上市,A股市场的“川A”队伍也迎来了新的里程碑,即成都A股上市公司数量突破100家,成都也因此成为全国第10个上市公司总数超过100家的城市。此外,年内四川A股新上市公司数量达18家,其中成都就占了14家。

今年14家成都企业在A股上市

据招股书显示,观想科技本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2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本次发行不涉及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每股发行价格31.50元。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自主可控新一代国防信息技术产业化建设项目、装备综合保障产品及服务产业化项目、研发联试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观想科技成立于2009年,公司以自主可控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军工行业的应用为核心业务。公司采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等多种创新路径,形成了强大的研发和创新能力,获得46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项,以及48项软件著作权。同时,公司产品和服务广泛应用于国防信息化领域,主要客户包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

除了观想科技,今年以来成都地区还有13家公司成功上市。其中来自国防军工行业的就有5家,分别是国光电气、雷电微力、天微电子、智明达、纵横股份。

随着军队信息化建设投入的不断增加,国防信息化行业发展前景良好,观想科技的业绩也实现了良好的增长。Wind 数据显示,2018-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87亿元、1.4 亿元、1.57 亿元,对应增长率为59.43%、60.59%、11.85%,三年复合增长率为34.0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25.85万元、5163.32 万 元 、 5655.42 万 元 , 增 长 率 为114.21%、38.58%、9.53%。在上述相同区间内,公司研发费用占总营收比重分别为15.16%、7.96%、8.11%。今年前三季度,观想科技业绩保持稳定增长,实现营业收入5548.31万元,同比增长10.73%;归母净利润为1025.45万元,同比增长3.43%。

100家成都公司总市值超1.37万亿

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成都目前已有100家A股上市公司,境内外上市公司则达到了128家,上市公司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从全国上市公司的城市分布来看,成都是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苏州、南京、无锡、宁波之后,全国第10个上市公司总数破百的城市。

从上市板分布来看,上述100家公司中,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共有38家,其中主板26家,科创板12家。在深交所上市的公司有61家,其中主板31家,创业板30家。另外,中寰股份于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当日首发上市。

从行业来看,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成都上市公司行业分布占了21个,主要分布在国防军工、生物医药、计算机、公用事业、机械设备五大板块。其中,国防军工行业公司有14家,生物医药行业公司13家,计算机行业公司9家,公用事业和机械设备行业各有8家。另外,还有6家公司来自建筑行业,来自通信、化工、文化传媒的均有5家,还有来自商业贸易、汽车、金融、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多个行业共27家公司。

从50家到100家用了不到7年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从1家到50家A股上市公司,共用了22年时间,但从50家到100家,只用了不到7年时间。

1993年9月17日,成都迎来第一家本地上市公司,成量股份在上交所挂牌上市。2015年,迅游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都区域内A股公司达到50家。随着观想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都区域上市公司达到100家,也就是说实现第二个50家,成都用了不到7年的时间。

借力资本市场,成都上市公司不仅能上市融资,还通过提升品牌形象、规范公司治理、完善激励机制等方式,实现公司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截至观想科技上市前,成都99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1.37万亿元。其中,通威股份、水井坊、东方电气、四川路桥、川投能源、卫士通、川能动力、成都银行、盛和资源、昊华科技占据前十席位。业绩面上,Wind数据显示,100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3254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0%;实现归母净利润共计3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

“资本市场成都企业队伍壮大,背后是成都经济的不断发展。”成都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济体量的壮大,自然能孕育出更多的优秀企业挂牌上市。同时,成都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良好时机,将从增量入手,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本报记者 刘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