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小鹏汽车公布飞行汽车概念视频 销售价格100万元以内

2021-12-07 08:51:37 来源:重庆商报

无独有偶,小鹏汽车近日公布了小鹏汇天第六代飞行汽车的概念视频,可以实现飞行和陆行的融合。创始人何小鹏称,这款飞行汽车的目标是2024年实现量产,销售价格控制在100万元人民币以内。早在2019年,何小鹏就宣布其投资的子公司研发首款超低空飞行汽车。据介绍,其飞行汽车型号为航旅者T1,采用类汽车驾驶模式,可乘坐两人,具备智能交互、低空地图导航和自动驾驶等功能,可实现5至25米超低空飞行。

同样,早在2017年8月,吉利汽车则成功收购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并以中文命名太力飞行汽车公司。2019年9月,吉利就先后参与了德国城市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的C轮首轮融资,并决定成为合资公司。近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一种飞行汽车机翼梁和机翼”专利授权,申请日期为2020年11月。通用汽车也曾在CES上透露了飞行汽车开发计划。这是一款自动驾驶的飞行版凯迪拉克,可容纳一名乘客,能垂直起飞与降落,在屋顶与其他城市目的地之间以大约56英里的时速行驶。不久前,法国雷诺集团也放出了Air4飞行概念车。

美团CEO王兴点评道:“据说,小鹏、比亚迪、吉利、现代、凯迪拉克等众多厂商都在研发电动飞行汽车。可见,飞行汽车成为了各路势力争相卡位的新‘高地’。”2021年年初至今,已经有三家欧美飞行汽车在美上市。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球飞行汽车公司数量超过160家,主要集中在中国、美国、欧洲等国家与地区。多家制造商将2025年前后定为重要的时间节点,飞行汽车将实现商业化。德国咨询公司罗兰贝格预测,到2050年,全球95个主要城市的空中,将会有9.8万辆飞行汽车飞驰。

不过,也有车企对此不买账。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内部会议上表态:“长城专注造好汽车,不造手机,也不上天。”蔚来总裁秦力洪也表示,蔚来不会推出飞行汽车,不在公司合理的战略扩张路线上。

“上天”是假 谋求资本关注是真?

前瞻布局飞行汽车,一众车企图的到底是什么?资本逐鹿,或是原因之一。受切入飞行汽车消息刺激,截至2020年1月15日,通用汽车股价涨至51.35美元,市值为737.55亿美元,创下2010年重新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

10月19日,小鹏汽车旗下的飞行汽车公司小鹏汇天宣布完成A轮融资,这笔超过5亿美元的融资创下了亚洲飞行汽车领域最大单笔融资。今年9月,相继有飞行汽车领域的企业完成融资,如时的科技与沃兰特航空。其中,上海时的科技一个月内完成两轮融资,合计千万美元,此时距离该公司成立不足4个月。当月,峰飞航空完成1亿美元A轮融资,这创下了迄今为止国内eVTOL(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企业获得的最大单笔融资。而这并非飞行汽车首度获得资本关注。据统计,2016年,全球有15起相关投资,总金额接近1.3亿美元,到了2020年,13笔投资筹集了超过11亿美元,主要集中在Joby和Lilium两家公司。

然而,众多车企看上的仅仅是一笔两笔融资吗?联合市场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到2025年,先进的空中交通市场价值可能接近170亿美元,到2035年将达到1100亿美元。据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预测,随着技术与资本投入状况的改善,自动飞行汽车市场在未来20年将迎来井喷式增长,到了2040年市场规模可能高达1.5万亿美元,而中国市场将以4311.49亿美元占近30%的全球份额,拥有巨大发展潜力。从2019年开始,亿航就开启了UAM试点城市合作,目前已经与四座城市达成了城市空中交通的战略合作,包括中国广州市、奥地利林茨市、西班牙的塞维利亚和利里亚市。

峰飞航空相关负责人认为,尽管飞行汽车短期无法做到“满天飞”,但可以先取代直升机,具备悬停、随时起飞、降落等功能,并且更安全,噪音也更小,逐步从载物向载人递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