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创业板注册制题材股加速狂飙 金三江、锋尚文化涨10%

2021-11-25 08:39:48 来源:重庆商报

受工信部、央行等多部门联手纾困中小企业这一重大利好刺激,昨日沪深股市强势整理,创业板注册制为首的小市值题材股加速狂飙。在大金融板块带动下,沪指午后一度站上3600点。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煤炭等行业涨幅居前,电气设备、农业、国防军工等板块走弱。盘面上,稀土永磁、元宇宙等题材股活跃,总体上板块轮动加速,热点持续性较差。

截至终盘:上证指数收报3592.70点,微涨3.61点,涨幅0.10%;深证成指收报14887.59点,微跌17.54点,跌幅0.12%;中小综指微跌0.42%;创业板综微跌0.11%。两市成交金额合计12021.49亿元,连续第24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23.7亿元,为连续4日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5099万元,深股通净买入23.19亿元。

创业板注册制群再爆天量

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陆续公布了一系列措施,多措并举帮中小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受这一重磅利好刺激,代表创业板注册制新股的深注册制指数小幅低开后便在接二连三的买盘推动下,以逼空之势单边上行,完全不给踏空者任何回补的机会。最终,深注册制指数大涨2.08%,为10月13日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同时,该指数成交数量、成交金额分别是1319.9万手、564.16亿元,不仅比周二陡增了22.10%、32.09%,而且双双打破了创业板注册制诞生15个月来的最高纪录。

近端与超跌受到资金追捧

盘面看,237家创业板注册制次新股有179家收涨。其中,国安达、中捷精工、安克创新、兰卫医学、川网传媒、商络电子、康平科技、漱玉平民和曼卡龙9只股票拉出20%涨停;华安鑫创盘中20%涨停;金三江、锋尚文化、孩子王、本立科技涨幅大于10%,另有22只股涨幅超过5%。上市新股“N海力”凭借超低的市盈率,使得当日涨幅高达175.3%,167元的股价杀入了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前10强。

9家创业板注册制次新股同日涨停,这在注册制15个月来是非常罕见的。那么,这些次新股有着怎样的特点呢?细心的投资者发现,“超跌”或“近端”是引发股价井喷的诱因。具体点讲:中捷精工9月29日上市,最近6个交易日已4次20%涨停;兰卫医学9月13日上市,次日短暂爆炒后不到10天跌幅接近40%,直到10月29日才夯实底部;川网传媒上市2天被爆炒后,不到半年跌幅超过70%;国安达上市首日见顶后周年之际跌幅高达68%;连续2个20%涨停的商络电子上市半年跌幅53%;康平科技上市11个月跌幅达到68%;漱玉平民则是上市后不到2个月就被腰斩的次新股,目前已悄然逼近历史新高;曼卡龙则是上市5个月跌幅64%后震荡整理3个月才向上突破。

由此可见,上市后严重超跌以及上市3个月内的近端次新是资金追捧的主力。(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也 冯盛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