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港股连创新低 重配港股基金亏损明显

2021-09-23 11:05:35 来源:金融投资报

在中秋小长假期间,港股一度上演了暴跌千点的下跌行情,周二恒生指数再创年内新低。据Wind统计, 今年以来截止9月21日,恒生指数累计跌幅超11%,恒生科技指数累计跌幅约26%,同期A股沪深300指数下跌7%,尤其是自2月18日恒生指数阶段性见顶以来,恒生指数跌幅超过22%,恒生科技指数跌幅更达到43%。

受港股下跌影响,持有港股较多的基金受到拖累。据Wind统计,今年二季度末,共有137只基金配置港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在50%以上,部分基金年内跌幅超过3成。

春节以后恒指下跌超两成

自春节后,A股和港股市场均转入调整,与A股市场相比,港股的调整力度更大,教育、地产、科技、金融等板块调整明显。

本周一(9月20日)恒生指数收盘跌3.3%,创下年内新低,并连带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大幅下跌。周二恒生指数低开,虽然最终收红,但盘中恒生指数再创新低。在本周的下跌中,地产和金融拖累明显。

而在此之前,包括教育板块、地产板块、科技板块等在内的港股也调整多时,其中地产板块不少股票年内跌幅已超过80%,出现了历史低位。而机构持仓占比较高的港股科技股调整也较为明显,成为机构盈利变化的重要影响力量之一。从个股来看,科技股中小米年内跌幅超3成,比亚迪电子、美团、腾讯控股的跌幅也达到2成。

整体来看,据Wind统计, 截止9月21日收盘,恒生指数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超11%,恒生科技指数累计跌幅约26%,同期A股沪深300指数下跌7%。自2月18日,恒生指数阶段性见顶调整以来,恒生指数跌幅超过22%,恒生科技指数跌幅更是达到43%,几乎腰斩,同期沪深300指数的跌幅达到16%。

重配港股基金亏损明显

在此背景下,重配港股的产品也受到拖累。

据Wind统计,今年二季度末,共有1117只基金配置了港股,其中137只配置港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在50%以上,其中,40只为QDII基金,32只为权益类指数基金,65只为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

如果只考虑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和QDII基金可以发现,今年以来重配港股的基金表现较为逊色。截止今年9月21日,主动管理的权益 类 基 金 算 术 平 均 收 益 率 为7.79%,其中,港股配置占比在50%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4.84%,另外,港股配置占比在50%以上的QDII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8.37%。

从单只基金来看,跟踪恒生互联网科技指数的基金跌幅较大,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成立于今年1月26日,成立于行情的相对高点,自成立以来,累计跌幅达到了34%以上。易方达亚洲精选、华夏恒生中国企业ETF、汇添富香港优势精选年内的跌幅则分别达到22.53%、22.06%、20.80%。华夏恒生中国企业ETF与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类似,成立于今年2月,在今年二季度末,两只指数基金的股票仓位都在93%以上,且两只基金均重配港股中的科技股,今年以来这些企业的股价调整幅度较大。

易方达亚洲精选、汇添富香港优势精选都是主动选股的QDII基金,今年二季度末股票仓位在85%以上,港股配置占比为75%和89%。

此外,嘉实海外中国股票、银华恒生H股、华夏大中华企业精选、创金合信港股通大消费精选A、嘉实H股指数(QDII-LOF)今年以来 分 别 下 跌 19.82% 、 18.70% 、18.11%、17.69%、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