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ST澄星病入膏肓 累计涨幅超过200%

2021-09-18 10:21:30 来源:投资快报

7月以来,*ST澄星已录得32个涨停板,累计涨幅超过200%。昨日收盘,该股继续大涨4.44%,高危状态下的*ST澄星竟成翻倍妖股。

早在2020年,*ST澄星就因大额资金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被实施风险警示。截至2020年末,公司控股股东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21.78亿元。

然而东窗事发已经一年,21.78亿元却迟迟未被归还,导致该笔款项产生了不少利息。据了解,根据2021年半年报及前期公告,*ST澄星控股股东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相关方形成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合计为21.78亿元,而截至今年6月30日,其他流动资产中预提利息余额为5271.25万元。

据*ST澄星2020年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澄星集团拟通过处置资产、政府政策性拆迁补偿、推进重组等方式,力争在2021年底全部解决资金占用的问题。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公司股份已被多轮冻结,但是否能按计划解决资金占用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事实上,*ST澄星已经严重资不抵债。根据*ST澄星8月30日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1月~6月公司实现营收14.80亿元,同比下降0.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26.34万元,同比下降172.10%。而截至6月30日,*ST澄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79亿元,同比下降0.64%。

如此看来,*ST澄星其实已经病入膏肓,打开股扒扒我们可以发现公司的风险涉及多个方面。

从股扒扒程序中,我们可以看到*ST澄星存在以下风险。

首先是商誉方面,公司商誉占净资产比例为-0.15%,目前净资产为-4.79亿元,其中的73.77万元为商誉,净资产为负值,若发生商誉减值,风险极大。

第二是利润方面,最新一期利润增速为-172.10%,利润增速严重下滑,当期为负增速,强烈警告。

第三是股权质押方面,公司总质押盘占总股本比例高达41.80%,非常严重。其中,公司重要股东质押比例最高的是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其股权质押比例高达100.00%,已经接近极限,如若股价大跌存在质押平仓风险。总体来看,公司的股权质押问题已经非常严重。

最后是公司负债方面,公司2021年中报资产负债率高达103.58%,处于非常高的水平。其中,有息负债率高达76.02%,39.77亿元的有息负债给公司带来颇大的利息支出压力。短期负债方面,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比为7.74%,货币资金等资产严重不足,公司短期偿债压力十分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