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一视同仁保护各类市场主体 已专项清理6332件“挂案”

2021-09-23 08:39: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在22日一场面向中外媒体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在回答提问时强调,无论是国企、民企还是内资、外资,检察机关一视同仁地对各类市场主体予以保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日举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检察力量新闻发布会。郑新俭在会上说,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检察机关对既未撤案又未移送审查起诉、长期搁置的涉民营企业“挂案”组织专项清理。2020年开展新一轮专项清理以来,截至今年8月,共排查7136件、已清理6332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在会上说,专项清理“挂案”将为企业解绊、促放手发展。

检察系统支持企业经营发展也体现在诸多方面。比如,2013年1月至2021年8月,检方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80987人,并且“对国内外企业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平等保护”。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时,检方在扣押、冻结、处置涉案财物中注意严格区分黑恶财产与合法财产、股东个人财产与企业法人财产。

郑新俭还在会上介绍了最高检部署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相关进展。截至今年8月,检方办理涉企业合规案件206件。

据悉,检方对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在依法作出不捕、不诉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的同时,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预防和减少企业违法犯罪。

最高检同时明确,将突出惩治经济金融犯罪、网络犯罪、洗钱犯罪等,促进防范化解影响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2021年8月,检方起诉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14.1万人,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11.8万人。(张素)